广州每月CPI数据咋来的? 波叔琴姐们施展十八般武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8-13 07:41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08-13
记者跟随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采价员走进各个价格调查点,带你近距离领略采价员们的“十八般武艺”,了解CPI是怎么诞生的。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琴姐在胜佳超市采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通讯员 聂璐

广州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新鲜出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CPI是怎样算出来的?这离不开一群人——采价员。在广州,就有近百个采价员,他们穿梭在各大菜场、商超,记录着一件件商品的价格,里面的“门道”可多了!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采价员走进超市、农贸市场等价格调查点,带你近距离领略采价员们的“十八般武艺”,了解CPI是怎么诞生的。

技巧:奔走市场 巧问善听

早上8时许,广州越秀区的珠光市场已经人声鼎沸,人称“波叔”的冯晓波早早就来到市场,但波叔不是来买菜,而是来“问价”。

“包菜,每斤1.8元;水蜜桃,每斤5元……”仔细确认后,波叔把价格输入到手机中装载的CPI手持数据采集系统。波叔是广州调查队的一名CPI采价员,在每月“逢5逢0”的规定采价日,他都会定时定点来到珠光市场,记录多种物品的当日价格。

蔬菜区、水果区摊位多,每家的产品价格也有差异,除了“指物问价”,波叔常常也要“眼观八方”“货比三家”,快速找出产品的众数价格(即出现次数最多的价格数)。每隔几天便要采价,他对市场里的每个摊位都熟谙于心,对商品价格变化更是了如指掌:“最近几天雨水多,绿叶菜价格涨了一点,葱和芹菜价格都比较高;节瓜和南瓜就很平价。”

珠光市场二楼有冰鲜、水果、干货,三楼有猪牛肉、鸡蛋、腊肠。波叔一边走一边记,上上下下转了四五圈,就把全部数据都录入了系统:“一个上午最多要记录超100种食品的价格。”

市场采价难点在哪?波叔告诉记者,最难的其实是部分商家的不理解,尤其是在菜市场。总来问价却极少购买,如果生意比较忙,商家就没工夫搭理采价员;如果生意很清淡,老板更觉得晦气、不想搭理。

不过,波叔自有一套技巧。有时档口老板在忙的时候,他就会在旁边帮忙招呼顾客,顺便“偷听”其他顾客的购买价格,或者看过秤时电子秤上显示的成交价。“平常还是要多跟老板沟通,熟悉了之后,大家还是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波叔感慨道。

光阴:“逢5逢0”廿年如一

上午10时30分,从菜市场采价出来的“琴姐”仇咏琴,又赶到广州越秀区的一家胜佳超市。

超市明码标价,采价是不是比较简单?琴姐告诉记者,非也:一要看所采商品价格的计量单位是否需要换算;二要看商品促销时间是否超过7天,如少于7天则不采集促销价;三要看商品促销方式是否是捆绑销售,如是捆绑销售,同类商品则需折算处理。工作多年,琴姐早已养成“火眼金睛”,“有时候某款饼干换规格了,售货员可能还不知道,我们采价员一眼就看出来了”。

“这份工作挺好的,很有意义,特别是食品价格变化,老百姓都很关注的,我们得做到实处。”作为广州调查队里最为资深的采价员,一干就是20多年的琴姐几乎没有请过假,“逢5逢0”,风雨无阻。根据相关规定,CPI采价日是固定的,每个月的5日、10日、15日、20日、25日、30日上午都需要到菜市场采价。这也意味着,采价员很难拥有一个完整的国庆假期或春节假期。

每年国庆假期期间的10月5日,正是琴姐生日。对于她来说,生日在采价中度过,早已变成了一种特殊的习惯和仪式。“我是本地人嘛,采完价还可以回去和家人庆祝生日,不耽误事,家人也理解。”琴姐表示:“我们这份工作说难不难,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责任感。”

制度:即报即审 确保无误

每个“逢5逢0”的日子,在波叔和琴姐采价、上报的同时,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消价处的工作人员早已守在电脑前,对采价员上报的每一笔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审核,对价格变动原因逐一核实,判断价格变动的幅度和趋势是否合理。据了解,“即采即报即审”是CPI采价的基本要求,价格数据必须当天采集、当天上报、当天审核、当天反馈、当天确认,不能提前或延后。

记者获悉,目前CPI按用途划分为8个大类、268个基本分类, 2022年广州CPI调查代表规格品为1427个,调查点选择经营品种齐全、零售额较大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及服务网点约443个。

源头数据对CPI的影响极大,及时准确地采价上报对CPI的编制特别重要。每一位采价员都是完成CPI原始数据采集不可或缺的一员,目前广州调查队共有93名采价员,每月采集7000多条原始数据,这就是CPI数据的初始来源。

“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打电话要求采价员立即修正,并要求附上说明,确保数据‘零差错’。”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消价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采价员将价格数据上报至服务器后,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都可以同步看到数据,任何一笔数据改动都要通过采价员进行,而且会留下痕迹。

未来:科技采集 节约人力

CPI为什么重要?广州调查队消价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CPI用于衡量居民消费领域中的货币购买力,能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CPI的高低与人民币汇率、国债、期货和股票市场价格走势有一定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级政府也将CPI作为调整当地最低工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等标准的重要依据。当CPI超过额定水平,广州市政府会根据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今年6月,广州CPI同比上涨3.6%,就达到价格补贴启动条件。

这些年,广州也正在推进CPI基础数据获取方式由“人工采集”向“信息化采集”转变。如今,在华润万家等试点商超,通过打通企业数据库,广州调查队无须再进行现场采价,就能直接从商超扫描数据中获取价格信息,作为CPI调查的基础数据来源。据悉,目前广州调查队已成功纳入2家超市作为商超数据扫描点,涉及规格品99种;广州调查队正在进一步推进商超扫描数据扩大试点工作,拟新增4家试点企业。

随着网购渐成趋势,在网络交易采价方面,广州也立足对调查规格品选取的科学把控,把握规格品的代表性,目前广州已有网络采价点90个,涉及规格品123种。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