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袭特朗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爽 发表时间:2022-08-13 07:54
金羊网  作者:冷爽  2022-08-13
这只是现实版《纸牌屋》的序幕,更多剧情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占据美国新闻头条。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特朗普目前面临多项潜在的刑事调查 视觉中国供图

1974年8月8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辞职。

2022年8月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遭到FBI搜查,被共和党人称为“水门事件”重演。

前总统的私宅被联邦调查局(FBI)“抄家”,这在美国245年历史上尚属首次,特朗普认定这是对他个人的政治追杀,更是“美国至暗时刻”。

然而,这只是现实版《纸牌屋》的序幕,更多剧情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占据美国新闻头条。

机密文件

这不是调查人员第一次“空降”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了,今年春天他们就曾经来过这里。

事情要从特朗普2021年卸任时从白宫带走的“机密文件”说起。“水门事件”后,按规定,美国总统必须将任期内的所有工作文件移交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保管,但特朗普把部分文件带回了海湖庄园。

所以,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曾就此事和特朗普交涉,今年2月份,有关人员从海湖庄园取回约15箱文件。

6月3日,美国司法部调查人员又与特朗普的律师在庄园会面,且一起查看了在地下室的几箱文件。

两个月后,FBI8月8日带着搜查令又来到了海湖庄园。

这一次,事态明显升级。特朗普声称事先并未通知他(美媒报道称,FBI在搜查前几个小时,已经电话通知了负责海湖庄园安保工作的特勤局人员),还控诉:我的美丽家园正被一大群FBI特工包围、突袭和占据……甚至强行打开了我的保险箱!

他没提到的是,这一次FBI又从庄园上了锁的地下室带走了一批机密文件。这也是被认为此番搜查的重要起因,至少是表面上的“合法理由”。

个中微妙

在海湖庄园被查事件发酵了三天后,美国司法部11日才首次就此表态。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称,是他批准了搜查令,司法部目前已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公开搜查令以及此次搜查所得的物品。《华盛顿邮报》当天还援引消息人士称,FBI人员突击搜查特朗普的住所时,曾寻找核武器相关的绝密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现任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是由特朗普提名的,但是FBI局隶属于司法部,而司法部部长梅里克却是由拜登任命的。另据报道,美国著名投资者迈克尔·伯利称,此次搜查行动是由FBI外勤办公室主导的,而该办公室曾被指控试图隐瞒与拜登之子亨特·拜登有关的丑闻。

不过,白宫声称总统拜登事先对此毫不知情,“他也是看了推特后才知道的”。此前被戏称“推特治国”的特朗普则立马回应说,拜登完全知情。同时,搜查刚过去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就发布一段竞选广告风格的视频(路透社称,这是对计划参加2024年大选的“最强的暗示”),批评拜登政府,还说“拯救美国的是勤奋的爱国者”。

对于“爱国者”,特朗普不仅希望他们“拯救美国”,还呼吁他们为他的竞选活动捐款。

特朗普成功将人们的关注点从一场搜查引向了选举。

意在沛公

其实,在部分观察者看来,FBI此番搜查本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11月份的中期选举才是他们的真实目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特朗普在党内的影响力依然很大,全国各地的共和党候选人都在初选中寻求他的支持。据统计,在各州的州长、议员竞选中,特朗普选择为232名候选人“站台”,目前已有188人在初选中胜出,仅14人败选。在上周六的得州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民调中,特朗普还以近70%的选票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纽约时报》的民调也显示,49%的初选选民认为特朗普是共和党总统的最佳人选。

在这种敏感时期,此次针对特朗普的搜查,是美司法部独立开展调查的正常流程,还是民主党为限制潜在最具威胁对手的党争手段,一时很难说清楚。但想要借此事“扳倒”特朗普,至少目前看还不算很明智。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尽管许多民主党人对这次突袭表示喜闻乐见,但此次风波可能反而提高特朗普的支持率。

首先,共和党突然异常团结地支持特朗普,痛批司法部此举有政治动机,并誓言调查真相。比如搜查事件后,第一个发声的是最近风头正劲、传言是2024年有力总统候选人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随后其他几个共和党州长也很快声援特朗普。要知道,7月末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55%)共和党和倾向于共和党的登记选民不希望特朗普再次成为党内候选人。

此外,还有数据表明,在相关消息传出后的数小时内,特朗普支持者们在社交媒体平台怒刷“内战”话题,甚至有人呼吁“装弹上膛”。搜查发生当晚,数十名粉丝在海湖庄园前进行抗议。

正如美国官员所说,打造“受害者人设”对特朗普十分有利:“这可能对他(特朗普)非常有用,因为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围着他转,特朗普将利用这一点重新获得他的殉道者地位。”

不过,万一最终FBI此番搜查发现特朗普一些“罪证”,那对于特朗普来说,就不仅仅是无缘2024年大选这么简单了。

只是开始

对于美国大选,这只是现实版《纸牌屋》的开始。开始的时间节点也耐人寻味。FBI内部有一条不成文的“90日”规定,即在美国选举日前90天内不执行涉嫌“政治敏感”的行动。而FBI此次对海湖庄园的搜查行动,距离11月8日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还有92天。

可以想见的是,围绕此事,接下来的三个月甚至更远的时间,将会牵扯出更多的事、更多的人。例如,FBI前脚刚搜完特朗普的庄园,特朗普的重要盟友、共和党人斯科特·佩里称,FBI第二天就没收自己的手机。

而且,有分析认为,民主党近期的一系列操作都意在污名化特朗普,挤压其参与2024年大选的政治空间。更进一步希望将特朗普“送进监狱”。就在这次搜查的几个小时前,美媒报道称,前联邦检察官、律师约翰·罗利正代表特朗普与司法部就国会山骚乱进行谈判。目前,司法部正在调查特朗普是否在骚乱中行使了行政特权。除此之外,特朗普还面临多项潜在的刑事调查,包括涉嫌避税、涉嫌干预大选等。

英媒则指出,无论2024年的竞选结果如何,特朗普考虑要再次参选总统的行为,可能会为其提供多年的“保护盾”,并以此转移检察官的注意力。而大多数专家认为,特朗普再次竞选总统,至少会使任何对其提起刑事指控的决定复杂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爽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