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聘任10位高层次智库专家,助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海宣 发表时间:2022-08-13 22:28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海宣  2022-08-13
8月12日,广州市海珠区老城市新活力智库专家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专家座谈会举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通讯员 海宣

8月12日,广州市海珠区老城市新活力智库专家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专家座谈会举行。

海珠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智库由来自经济、科技、城建、社会、文化、生态6个领域的10位高层次专家学者组成,将围绕海珠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进一步提升区委、区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为加快建设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调研琶洲试验区和海珠湿地

座谈会前,智库组织专家参观调研了琶洲试验区和海珠湿地。

在琶洲试验区展厅,专家们调研了解试验区建设发展情况。作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琶洲试验区30平方公里土地已集聚企业超3.4万家,其中“四上”企业1545家,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加速迈进,成为广州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image.png
琶洲试验区

在海珠湿地,专家们参观了智慧湿地展厅和原高畦深沟农业文化遗产,调研了品质提升项目及水生态、垛基果林的修复情况。

海珠湿地作为世界一线城市最大的城央湿地,建成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人文、社会和经济效益,发现“海珠斯萤叶甲”和“海珠珐轴甲”两个全球昆虫新物种,目前正加快推进国际湿地馆和智慧湿地建设,还将作为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共同打造“大城名园”。

海珠湿地

热议科技创新

座谈会上,智库专家就海珠区贯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抒己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海珠区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数字经济、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底蕴深厚、优势明显。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中山大学根植海珠,将充分调动师生人才智力资源、发挥综合学科优势,全面加深校地合作,使学校科研成果得到更好转化,服务海珠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琶洲实验室副主任陈俊龙认为,海珠要抓住科技发展这一重点,充分发挥“大学大院大所”优势,聚力推进琶洲试验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合作和成果的转化基地。

戴德梁行广州总经理罗进良建议,海珠将科技创新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深耕“龙头企业、大学、人才、资本、导师、创新文化”6个关键要素,营造浓厚科创氛围、厚培科创沃土,以数字经济引领广州高科技攻坚。

座谈会现场

关注湿地生态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何镜堂认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需要从“了解广州、读懂广州”“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完善城市重大规划”四方面入手。

“海珠要充分释放湿地价值,做好‘水’的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杨志峰提出,海珠要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实现生产方式的生态化转型、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转型、治理方式的系统化转型,探索具有海珠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

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与文学艺术家、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同样关注海珠湿地价值。他提出,海珠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要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禀赋,用好广州文化馆新馆等文化载体,进一步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梁明易则提出,海珠要推动建立城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以数字赋能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持续提升城区河网水质、空气质量,让美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公众福祉。

海珠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海珠将努力打造开放协同、运行有序、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新时代地方治理的智库典范。接下来,要强化服务保障,为专家走进海珠、了解海珠提供最大便利;要加强与辖内企业、科研院所的交流联动,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加快成果转化;要积极组织相关的实地考察、座谈研讨、论坛讲座、课题研究等决策咨询活动,切实把各位专家的聪明才智、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海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效能。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