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丨宁波舟山港:“火车医生”护航海铁联运班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3 18:34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8-1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image.png

近期,浙江多地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创下历史新高。持续的高温给户外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烤”验。在宁波,就有着这样一群“火车医生”,顶着烈日,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守护海铁联运班列安全平稳运行。

检车锤、电瓶灯、扳手,这是杭州北车辆段宁波北运用车间检车员卢建聪工作的“三件套”。他的工作是对进出宁波北仑、穿山港和镇海散装码头的海铁联运班列“把脉会诊”,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凭借着多年工作经验,卢建聪对车辆结构特性了如指掌。

国铁集团上海局杭州北车辆段检车员 卢建聪:车跟人一样,你要摸准脾气“对症下药”。越是高温天气,车辆抱闸、熔渣(等故障)容易出现,如果不及时发现处理,容易引起车辆抱闸,造成严重的后果,严重的(情况)会影响行车安全。

从北仑、穿山港开出的海铁联运班列,通常由50辆货车组成,长度约650米。卢建聪和工友们需要在30分钟内检查完毕。列车底盘高约1.2米,卢建聪要在车底下钻进钻出,一个班下来,需要弯腰、下蹲、探身上千次,步数往往超过30000步。

太阳无遮无挡,车辆表面的温度可达60℃以上。卢建聪穿着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关键时段还要戴上两副手套,防止被车皮烫伤。他的工作服总是湿了干,干了又湿,挂满了盐渍。

国铁集团上海局杭州北车辆段宁波北运用车间主任 吴建:暑运以来,我们宁波北运用车间日均开行海铁联运班列50列左右,累计开行海铁联运班列1250多列,共计62000多辆。

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开行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成为连接港口与内陆地区的绿色物流通道,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能。在每一列海铁联运班列背后,都有着无数的“火车医生”在保驾护航。

(总台央视记者 陈晰)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