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非遗,在沙龙中感受木偶、彩扎、木雕的“新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士 发表时间:2022-08-13 23:32
金羊网  作者:黄士  2022-08-13
非遗正成为一种时新的国潮。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用木偶演绎人生、用彩扎传承文明、用木雕记载历史……日前,一场对话岭南非遗文化的艺术沙龙在广州IFC国际金融中心举行。国家级非遗大师崔克勤等3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分享了重焕新彩的非遗文化,让观众感受到岭南非遗崭新的生命力。

沙龙现场吸引不少市民感受非遗之美

据了解,本次沙龙由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主办,越秀商投、狮涵文化、潮汇龙舟、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铖榀集、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支持协办。

沙龙现场,非遗传承人崔克勤重新演绎了其木偶代表作《人偶情》。在他看来:“广东木偶戏的木偶制作具有独特艺术风格,30年来我不断根据社会审美完善《木偶情》,将其注入新的表演技法和艺术元素。”

作为彩扎(佛山狮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黎伟嫡传弟子,欧琦辉在沙龙现场分享了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狮头扎制融入文创、现代科技乃至非遗教育中。她将醒狮打造成一个艺术IP,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小朋友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岭南文化。

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传承人张伟潮是一名80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个极具岭南风韵的龙头正是张伟潮的作品。作为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张伟潮在沙龙现场表示:“每一次龙头的创作,都是一次与传统文化的新对话。”

image.png
当下颇受年轻人欢迎的非遗IP展出在沙龙现场

在听完3位非遗传承人的分享过后,现场不少年轻人感触良多。张小姐说:“每一次走近非遗,都会发现它的别出心裁,非遗正成为一种时新的国潮。”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