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位院士云集共谋学科发展 抢占未来化工竞争制高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刘芳桦 发表时间:2022-08-14 07:57
金羊网  作者:陈亮、刘芳桦  2022-08-14
8月13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第十四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在穗举办,35位院士云集共谋学科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刘芳桦 通讯员 陈嘉雄 叶泽聪 霍延平

8月13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大会由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联合承办,厦门大学、《Engineering》编委会、广东省化工学会、广州市化学化工学会协办。

会议聚焦促进交流合作、推进绿色化工的发展、提升未来美好生活三方面,涵盖碳中和与碳达峰、生物质化工、精细化工等12个领域,包括全球前沿化工论坛(云端)、女科学家论坛、青年学者(揭阳)论坛、优秀博士生论坛、学科交叉前沿论坛和未来化工论坛等6大论坛。研讨会邀请到马光辉、邓龙江、王玉忠等35位院士、来自全球的500多位华人学者,包括140多位国家杰青线上线下参会。

“当今世界,全球化工行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速原始创新和特色创新,努力实现化工‘卡脖子’技术的新突破,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这是化工学科和化工人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广工校长邱学青教授表示,相信本次研讨会一定能为化工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

他指出,《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 2025 年,石化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广东工业大学作为广东省属工科大学“长子”,“将进一步勇担当、强使命,联合大南海石化基地、中石油、巴斯夫等国内国际领军企业集团,聚集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构建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努力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石化产业创新生态作出贡献。”

“创新驱动是未来化工转型与发展最有力的引擎。”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与各专家学者共同探索研究化工技术绿色创新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瓶颈和工程难点,通过深化交叉合作,促进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和成果转化。

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方向晨教授指出,在我国化学工业步入“由大到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的创新体系需要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用新科技业态和颠覆式创新,引导和驱动化学工业从传统走向新兴。“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将成为中国化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大交流平台。”

据悉,本届大会的青年学者论坛是第二次举办,与第一届相比,新增“青年学者沙龙”环节,通过轻松互动的方式加强青年学者思想交流。大会还将颁发“国际杰出青年化学工程师奖”,首次设立“全球化工杰出青年女科学家”奖项,并将评选出数位4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化工学者,冠以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未来化工学者”之永久称号。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