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公益诊所 | 公司一定要我调岗,不想去怎么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付怡 发表时间:2022-08-14 07:57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付怡  2022-08-14
一般情况下,用人单位不可在未经员工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强制调岗。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主持人: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付怡

咨询人小微:公司强制给我调岗,我不想去,怎么办?

解答人:盈科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周浩律师:

根据原劳动部办公厅《关于职工因岗位变更与企业发生争议等有关问题的复函》可知,用人单位变更职工岗位情况只有两种,一是双方协商一致;二是用人单位对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而变更、调整岗位的工作自主权。即是说,一般情况下,用人单位不可在未经员工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强制调岗。

对于你所提到的公司的强制调岗行为,首先要看双方的劳动合同中是否有对调岗进行明确约定;其次,如若用人单位企图利用自主权进行强制调岗,也需要对其调岗行为举证说明其具有“充分合理性”(比如劳动者所在岗位的职责要求,日常工作业绩等)。

实际上,除调岗外,劳动者工作岗位的调整情形还包括轮岗。轮岗不同于调岗,是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有一定期限的岗位轮换。员工是否一定要接受用人单位的轮岗安排,首先要看合同是否有约定,其次要用人单位的公司章程制度安排,即具备合理性,非变相强制调岗。在不违反合同、不改变员工原岗位基本待遇、且调整岗位行为不具有惩罚性、侮辱性的情况下,轮岗属于用人单位的自主权。

综上,一般情况下劳动者均有权拒绝用人单位的强制调岗行为,在双方未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如果仍想进行岗位的调整,就必须进行举证证明其合理性。

《法律公益诊所》栏目由羊城晚报社、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律师协会、北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会联合主办,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欢迎广大读者来信咨询法律问题,邮箱flgyzs@126.com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