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推进“八大行动”28项举措 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张志伟 发表时间:2022-08-15 06:38
金羊网  作者:张闻、张志伟  2022-08-15
佛山出台“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八大行动共28项具体举措。对此,专家建议,广佛两地通力合作弘扬广府文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佛山醒狮文化有浓郁的岭南广府文化特色

佛山出台“三年行动方案”,拟与广州联合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通讯员 张志伟

8月12日,佛山市对外发布《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推进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岭南广府文化“双创”、城市形象传播推广等八大行动共28项具体举措。对此,专家建议,广佛两地通力合作弘扬广府文化。

今年将推进40个重点项目

《方案》提出的“八大行动”包括推进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行动、岭南广府文化“双创”行动、城市形象传播推广行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文艺创作生产提质行动、优质公共文化供给行动、文化产业做优做强行动、文化改革发展保障行动。

《方案》提出,佛山要推进广府文化(南海)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工作,筹建佛山古籍保护中心;创建佛山古镇特色小镇;打造汾流古渡景点品牌、建设桑园围文化公园、十里西江文旅产业带等。在城市形象传播推广方面,佛山将形成户外宣传、文化活动、对外宣传构成的立体化传播矩阵,建设佛山名企优品电商孵化中心,举办佛山品牌建设盛典等活动,宣传佛山营商好环境。佛山将深入打造“功夫名人”“南国陶都”“南海醒狮”“寻味顺德”等特色品牌,通过抓好一批电影、电视剧、戏剧、歌曲、图书等文艺精品的创作和推广,传承岭南广府文化、传播佛山形象;探索文艺创作“揭榜挂帅”征集机制等。

《方案》还明确了2022年度重点项目表,共40个项目。明确每年安排重点项目,项目实行“一年一验收”“一年一修订”“一年一发布”。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动态跟踪和进度通报制度。对成效显著的经验做法,予以宣传推广。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务必成为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战略目标,《方案》的出台,正是朝着这一目标,吹响了佛山打造岭南广府文化高地的冲锋号。”本次方案的出台,得到了多位岭南文化研究人员的“点赞”,佛山历史文化丛书学术委员会顾问、广州市东方实录研究院院长罗一星表示,从系统传承岭南广府文脉的路径和方法来看,《方案》由点到线、再到面是很好的做法。

广佛“文化交流创新”再进一步

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佛山是岭南文化重镇。《方案》从高位着眼,在文化建设领域提出多个宏伟目标。例如,岭南广府文化“双创”行动中,佛山要系统开展岭南广府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与广州联合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佛山还要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岭南非遗天地”,创建佛山古镇特色小镇等。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表示,示范区的建设,将会是广佛两地加强文化交流、实现“文化交流创新”的重要平台。

“广府文化有清晰的文化脉络,广佛两地无疑是重心。”广东省文联原主席、羊城晚报“佛山文脉”智库专家刘斯奋告诉记者,经过改革开放数十年发展,佛山已是广东著名的制造业重镇,这给佛山弘扬文化奠定了经济基础。“弘扬广府文化,佛山要有志气、有视野、有担当,广佛也可以通力合作,利用两地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特点,在两市广府文化最浓郁的区域开展通力合作。”他建议,佛山还可以和香港、澳门合作,打通广府文化的生命线,让广府文化的弘扬“量变产生质变”。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