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通信技师凌建合:扎根军营24载 “业务小白”蜕变成“技术大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蔡梦华、苏茂江、梁伟 发表时间:2022-08-15 06:38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蔡梦华、苏茂江、梁伟  2022-08-15
从军24载,凌建合从列兵成长为高级警士,他先后1500多次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实现通信保障“零失误”。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凌建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周巍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蔡梦华 苏茂江 梁伟

从军24载,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通信技师凌建合从列兵成长为高级警士,从“业务小白”蜕变成“技术大拿”,先后1500多次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实现通信保障“零失误”。肩上的警衔在变,但他扎根军营、矢志报国的初心不改。“再过5年,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一百周年。我希望自己能继续在部队服役,跟战友一起见证建军百年的光荣时刻。”凌建合说。

在抗洪一线度过建军节和生日

凌建合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他的父亲和哥哥曾经都是军人,“在父辈的感召下,我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对部队生活充满了向往。”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面对汹涌而来的天灾,解放军和武警战士用血肉之躯筑起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钢铁长城。电视机中抗击洪灾的画面深深打动着他。也是这一年,凌建合毅然报名参军,坐着绿皮火车从河南老家来到了部队。

“巧合的是,2016年7月湖南岳阳发生特大洪水灾情,我也以军人的身份奔赴抗洪一线,参与抗险救灾。”凌建合还记得,岳阳市华容县一处大坝决堤,他和战友利用专业知识,借助无人机等专业设备,将决口处的现场图像和画面传回指挥部,方便指挥部调动兵力,快速堵住决口。

作为一名通信兵,能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发挥一些作用,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一份力量,让凌建合格外有成就感。“这也是军人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身处抗洪一线,和群众一起奋战在堤坝上,凌建合更能体会到“军民鱼水情深”。“我的生日是8月1日。”凌建合说,2016年的那个“八一”,自己是在抗洪的大坝上度过的,这是他过得最难忘的一个建军节和生日。

“技术能手”的逆袭之路

作为通信兵,能够在抗洪时“大显身手”,背后离不开凌建合的辛苦付出。

“新兵连结束以后,我被分到了专业性较强的通信连,从事通信保障工作。”凌建合回忆,刚开始接触通信专业时,自己一窍不通。

“既然组织安排我到这个岗位,我就要干出一番成绩。”当时,凌建合从未接触过电脑操作,也没有任何电路基础,为了弄懂仪器运行原理,凌建合从说明书开始读起。“我购买了很多专业书籍,白天练技术,晚上啃理论,并积极向战友和厂家请教专业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通过点滴积累,凌建合逐步成长为通信兵中的“技术能手”, 熟练掌握了各种通信专业技能,并取得了会议电视技师、信息通信网络管理员技师等职业技能证书。

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凌建合见证了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和装备的更新换代。面对新技术、新装备、新要求,凌建合始终保持着永不懈怠、激情奋进的学习劲头。光时域反射仪(OTDR)、熔接机……这些专业设备也成为凌建合最亲密的“战友”。

担负信息通信保障工作24年,凌建合先后完成1000多次光缆线路抢修和营区线路改造,2000多件次计算机网络维护、1500多次通信保障任务,实现了通信保障“零失误”。“作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通信兵,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练好专业技能,当好首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为首长指挥决策提供保障。”他说。

期待见证建军百年的光荣时刻

一名普通士兵在部队奋斗的舞台有多大?凌建合用24年的青春给出了答案:因为表现突出,凌建合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值机员”、武警部队综合信息网网站建设“先进个人”,被总队评为“百名优秀士官”,被支队评为“靖宇勇士”、优秀共产党员等。

“我们赶上干事创业的好时代,身处平凡岗位也能为强军事业添砖加瓦。”凌建合说,再过5年,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一百周年。他希望自己可以继续扎根军营,与战友见证建军百年的光荣时刻。“只要部队需要,我将义无反顾坚守岗位,努力把自己锻造成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现代化通信兵。”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