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幸福江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彭纪宁 发表时间:2022-08-15 06:38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彭纪宁  2022-08-15
陈岸明表示,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是江门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彭纪宁 通讯员 苏程佳 黄仕成 谭耀广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勇担新使命、引领新征程,提出的未来五年目标任务和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新时代江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表示,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发展核心区、著名的“中国侨都”,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省委省政府赋予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的重要使命。江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凝心聚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省委部署建设新侨都

羊城晚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广东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江门接下来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

陈岸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李希书记所作的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大格局、大手笔、大气魄描绘了广东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报告多次出现“江门元素”,如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大广海湾特色平台等,这是省委对江门发展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是江门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结合江门实际,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六大工程,系统推进区域平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江门建设三大保障体系,高质量建设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江门贡献。

上半年GDP增速位列全省第二

羊城晚报:党中央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请您谈谈江门是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

陈岸明:江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希书记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抓好“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今年4月以来,江门发生多起本土疫情。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以快制快,实现社会面零传播、疫情零外溢。

同时,江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抢抓国家和省政策机遇期,采取超常规力度和举措,配套出台了6方面33项148条稳经济措施,着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上半年,江门GDP增速位列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受内外因素影响,江门不少中小微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为助其渡过难关,我们依托“粤商通”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构建起企业诉求“117”即接即办快速响应体系(1小时接单回复,1天内提出解决方案,最迟7天内办结)。自6月1日上线以来,该平台为广大企业办了大量实事,让广大企业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新作风、新气象。

为全力稳住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基本盘,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我们从全市抽调超过160名精干力量,组建工业200强企业服务专班,建立工业200强企业直通车服务机制,从8月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班服务,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打一场服务重点企业的攻坚战。

打造区域平衡发展江门样板

羊城晚报:省党代会提出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请谈谈江门如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陈岸明:江门地处“一核”“一带”的交汇处,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将主动发挥承东启西区位优势,努力打造区域平衡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全省区域平衡发展提供江门样板。

首先,我们坚持系统推进,建立健全东西部合作机制。江门东部的蓬江、江海、新会、鹤山经济发展总体水平高于西部台山、开平、恩平。因此今年以来,我们创新区域合作机制,统筹推进蓬江、江海与恩平,新会与台山,鹤山与开平开展全方位结对协同发展,提升西部公共服务水平。

我们充分发挥西部资源优势,打造西部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大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农业特区”建设,做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推动主要渔港升级改造,高质量建设“海洋牧场”,打造现代渔港经济区。加快发展海工装备、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海洋渔业等产业,打造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推进抽水蓄能、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加快打造区域绿色低碳现代能源保障基地。

我们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李希书记到江门调研时的指示精神,高标准推进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建设,2023年元旦试运营,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载体、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新地标。

同时,我们主动参与建设环珠江口“黄金内湾”,深化与广深等城市沟通协作,加快推进市内各个对口合作园区建设,实现企业“总部+基地”“研发+生产”跨市战略组合布局,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

打造湾区美丽田园风光城市

羊城晚报:省党代会把“美丽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作为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之一。请谈谈江门如何统筹推进宜居城乡建设?

陈岸明:江门青山隐隐、绿水迢迢、山河大美、钟灵毓秀。得天独厚的人居环境,加上生活成本较低、幸福指数较高,让江门“居者自豪、来者依恋”。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精心塑造“山、水、文、城”共融的城乡整体风貌,大力推进美丽海湾、万里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公园城市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人向往的美丽田园风光城市。

同时,我们将优先解决事关民生的各项问题,打造“15分钟为民服务生活圈”,强化对各类特殊群体的关爱和保护。我们希望通过不懈努力,让江门环境更优美、服务更贴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党建覆盖至“最小单元”

羊城晚报:省党代会提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江门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作了哪些探索?

陈岸明:今年以来,江门以“市委书记工程”高标准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力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持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分中心成功落户,“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

我们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及组织优势,调整优化智慧网格设置,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和“神经末梢”,把村(社区)内的各类网格“多合一”,并向“平战结合”方向完善。目前,全市共设置2954个智慧网格并全覆盖建立党组织。

我们建立了一支专业化智慧网格员队伍,目前全市配备专职网格员3800人,加上各级党员先锋队、突击队,以及“双报到、双服务”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等超过6.5万人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近段时间,面对强降水、台风、本土疫情等大战大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智慧网格员下沉网格,汇聚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强大网格力量。

我们着力建设基层治理智能平台,以“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全省试点为契机,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构建“综合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工作体系,用好“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模式,打通公共服务、综合治理、行政执法“三个平台”,实现“一网融合、一网受理、一网通办”,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自去年9月“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上线以来,群众诉求事项基本实现日清日结,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小事拖大,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