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今年“末伏”我国部分地方或“伏到底”,但广东或迎“驱伏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15 21:4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8-15
南海热带扰动未必可“成旋”,但需留意风雨影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8月15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全国性的高温红色预警;自8月12日18时起,该台已持续发布全国性高温红色预警。在广州,多区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亦在8月15日重新发出。气象部门预计,按照“末伏”10天计算,我国有的地方或将“伏到底”。但对于广东来说,热带扰动的活动或在“末伏”期间带来“驱伏雨”。

中央气象台8月16日8时至20时全国高温落区预报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8月15日18时的高温红色预警,预计8月1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陕西中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和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陕西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北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根据中央气象台8月15日的中期天气预报,未来10天(8月15-24日),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及陕西南部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预计8月18-19日和8月21-22日,河南、山东南部、苏皖北部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广州市气象台8月15日19时31分卫星云图,显示南海有热带扰动在活动

虽然中央气象台8月15日的高温红色预警有提及广东,但中期天气预报的持续高温范围并没有提及广东。根据广东省气象台8月15日的监测和预计,此前提及的巴士海峡热带扰动已移入南海,尽管其未必能够像8月4日登陆广东惠东的热带低压般发展成热带气旋,但其关联风雨可能在8月16日至8月17日间影响广东。预计8月16日广东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左右短时大风,预计当天广东南部市县最高气温介于29~32℃,广东其余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3~36℃。预计8月17日,粤西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预计当天广东南部市县最高气温介于29℃~32℃,广东其余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3~36℃。预计8月18日,广东中南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预计当天广东南部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0℃~33℃,广东其余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4~36℃。

虽然除南沙区外广州其余行政区均在8月15日重新发出高温黄色预警,但广州市气象台8月15日预计,广州市区在8月17至18日因处于副高边缘不稳定地带及受南海热带扰动外围环流影响有雷阵雨,局部地区雨势较大;预计8月19至20日,广州市区天气仍不稳定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市区的日最高气温或从8月16日的35℃降至8月19至20日的32℃。

由于仍有不少地方短期内的日最高气温可超过35℃,广东省气象部门8月15日提醒出现高温的地方当地居民注意防暑防晒。由于广东或受南海热带扰动影响,广东省气象部门同时提醒各地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雷电和雷雨大风引发的灾害。由于南海伏季休渔期将在8月16日12时结束,气象部门亦提醒计划出海的渔民留意热带扰动可能带来的风雨影响。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