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将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等五大领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2-08-17 07:21
金羊网  作者:杭莹  2022-08-17
据了解,企业可通过登录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查阅《广州市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登录广州市财政局门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杭莹、通讯员穗发宣报道:记者15日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处获悉,近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等4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这五大领域,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交通物流领域,重点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为规避政策规定拆分收费项目、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等问题。并加大海运收费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公示制度。

水电气暖方面,加强供水供电供气领域红线内外接入、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护维修领域等价格监管,重点整治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等行为。

地方财经领域,将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督促指导各地政府和下属单位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

而在金融领域,广州将重点整治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服务合作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领域,则在已有清理整治工作基础上,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问题“回头看”,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及其他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等收费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还将严肃查处中介机构超过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向市场主体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中介服务并收费等行为。

据了解,企业可通过登录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查阅《广州市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登录广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查阅《广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目录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清单之外无收费,坚持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为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减轻负担,专项行动期间,热线电话12381、12315接受社会对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