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公安“大案”“小案”一起抓,“百日行动”守护平安夏季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7 14:58
金羊网  作者:  2022-08-17
8月15日,清远市公安举办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15日,清远市公安举办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清远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阶段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行动开展以来,清远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针对当前安全稳定形势和夏季社会治安特点,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问题突出就整治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强势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日行动”以来,截至8月14日,在刑事打击方面,全市共立刑事案件1833宗,同比下降20.92%,刑事立案大幅下降;社会治安巡控方面,全市有效刑事治安警情3889起,同比下降24.1%,巡查宣防效果明显;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全市共查处酒醉驾违法行为1173起,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7978起,确保全市交通安全稳定。针对社会影响恶劣的枪爆刀、盗抢骗、涉毒等违法犯罪,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多轮次的集中统一行动,狠抓破案打击,全力攻坚克难,针对各类突出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平安就在身边。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就今年清远市公安机关预防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主要措施以及如何理解“破小案”这个概念进行了提问。

清远公安表示,今年,清远市禁毒部门将深入推进禁毒攻坚年专项行动和禁毒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打震慑涉毒违法犯罪,围绕“四应四尽”重点开展工作。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禁毒责任担当,全力投入“百日行动”,全面深化禁毒攻坚年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禁毒工作。在发布会上,清远公安还呼吁广大人民群众远离毒品,抵制毒品,大胆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为创建平安清远努力。

关于“破小案”的概念,清远公安表示,虽然社会治安整体改善,但客观来讲,清远目前涉“盗抢骗”等涉及民生的案件仍然多发高发,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为此,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是“大案”还是“小案”,都必须重视。因此,市公安机关明确提出了“破小案”的理念,“小案不小办、用心守民安”,将“破小案”纳入民生工程,并于8月12日晚至15日凌晨,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开展了“破小案”专项整治集中夜查行动,目前行动的收尾工作正在进行中。

“周周有行动,日日有战果、每周一发布”是清远市公安机关的一个工作常态。“百日行动”的成功有力振奋了人心、震慑了犯罪。清远公安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多措并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从严从快、从实从细,进一步把“百日行动”推向深入,全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李程 实习生 李昕彤

图/清公宣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