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雄开万里流|济宁“入局”:运河中涌动的新兴力量

来源:大众网·海报 作者:姚旺 卢冠一 发表时间:2022-08-17 21:01
大众网·海报  作者:姚旺 卢冠一  2022-08-17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通讯员 姚旺 卢冠一 济宁报道

在中国古代,水路是最常用的长途运输方式。于是,缘河行舟的漫漫旅途,顺理成章成为繁荣富庶的契机。天然的河流在商旅们的贸易往来中熠熠生辉,尽显波澜不惊亦或蜿蜒跌宕的千姿百态。

“怀柔百神,及河乔岳,允王维后。”每一条河流,都有故事在流淌。

运河尤甚。

在2021年那场举世瞩目的“旷世骚动”中,苏伊士运河这条世界级“黄金大动脉”被长赐号一“舰”封喉,虽说从搁浅到解困用了一周时间,但除了那台独自奋战的小挖掘机,貌似谁都高兴不起来。船上1.8万个集装箱对于靠天和靠成本吃饭的航运业来说,考验的不仅是如何在运输过程中尽可能省时省钱,还有因供应链平衡被打破后不得不面对的一系列“涨价”问题。

据粗略统计,全世界有超过八成的贸易活动通过海上进行,国际局势稍有“风吹草动”,海上航运压力自然随之成倍增长。

内河运输与海上运输同属水路运输业。

中国有漫长的海岸线,众多港湾,也有横贯东西的大河入海口。这些天然河流、湖畔水量丰沛,大多终年不冻,且主要通航河流多数分布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极有利于建立富于经济价值的河口港。

大运河纵贯微山湖 陈保成/摄

细数中国主要内河航运干线,除了中国“黄金水道”长江、华南水运大动脉珠江、以及黑龙江、松花江,一条弥补了中国缺少南北纵向天然航道之不足的京杭大运河必定占有一席之地。如果要集中论述国内河段如何破解水路运输占比较低的结构性矛盾,京杭大运河山东济宁至杭州段就是“教科书”般的典型案例。

借助大运河内河集装箱航运风口,牢牢把握城市转型的希望,沿线城市中的济宁,最有发言权。

资源型城市,就地转身

济宁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

从产业上来看,年产原煤8000万吨的济宁,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13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和7个煤化工产业基地之一。长期以来,济宁市煤炭行业一业独大,产业结构偏重、需求动力减弱、创新驱动不强、要素支撑不足等发展短板逐渐凸显,更加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二三十年,济宁的煤矿将陆续走向资源枯竭。

资源型城市怎样转型?社会经济如何提振?与煤炭息息相关的产业工人应该何去何从?

手握一万多名煤矿职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一马当先”站上了转型的“关口”。虽说眼下一切与妥善安置有关的机会都值得抓住,然而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却迎来了实打实的利好: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

梁山港码头装船 王传钧/摄

2020年5月,以济宁能源为主体的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正式组建,目标锚定打造北方最大内河航运中心。截至2021年底,济宁港航发展集团已顺利完成森达美跃进港、龙拱港、太平港3个港口的整合,突出梁山港、主城港、微山港三个亿吨级港口群打造。

其中,梁山港上乘瓦日铁路,下依京杭运河,占据西煤东运咽喉要地,吸纳晋陕蒙优质煤炭资源,沿运河下联华东、华中,直入长江腹地,辐射江浙沪、鄂渝湘,成为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目前,梁山港8个2000吨级泊位、10万标箱集装箱码头、中国最大跨度的钢结构储煤棚均已实现投产运营。

龙拱港,则以建成江北内河最大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为目标,建成自动化控制中心,作业效率提升80%。

以港聚产、港产融合。

2022年1-6月份,济宁能源港航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6.5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6倍,港口吞吐量932.01万吨,同比增长57.52%,集装箱运输2.07万标箱,是去年同期的11倍。

济宁能源港航集装箱品牌

运河、集装箱港口、港航物流,构成了济宁“就地转身”的三大关键词。即便关上了一扇煤炭产业量价齐升的“门”,这座资源型城市也正在努力尝试亲手推开另一扇港航物流蓄势升级的“窗”。

公铁水联运,通江达海

“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自吴王夫差开凿邗沟、铲下第一锹土开始,京杭大运河就很有些极简主义的风格。在国内诸多河流湖泊中,她流经八省市、河道总长约3200公里,这些布局就像是国画中的留白,充满韵味。

2500年后,质感依旧,大运河还是那个大运河。很巧,京杭大运河身上,最不缺的就是少年感:无论今年4月份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还是6月份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试验性通航,亦或是大运河沿线一个年仅“7周岁”的梁山港。

在济宁市看来,梁山港纯属“无中生有”,却尤为“不可或缺”。

梁山港于2015年4月开工建设,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当年为了打通这一关键节点,济宁能源开挖了17.1公里航道、建设9.18公里铁路专用线,把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联通,实现了公铁水多式联运。

作为京杭大运河通航的最北段,济宁能源梁山港目前已经是山东省知名度迅速飙升的内河航运港口,并被业界誉为不产煤的“地上煤矿”。借助仅相当于公路运输成本三分之一的集装箱内河运输低廉成本,深挖融会贯通的大运河水运潜能,梁山港乘上国家“双循环”战略的东风,日益密切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经济沟通与贸易往来,货运量急剧攀升。

2021年9月,梁山港开通了济宁至武汉、太仓(上海)、南京、淮安、连云港的定班制集装箱航线,5天可达太仓、10天可至武汉。项目整体竣工后,将具备5000万吨吞吐能力,彻底打通一条上游煤炭等大宗货物物流运输新通道。

而位于大运河主航道旁的龙拱港,以建成江北内河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为目标,将“海港理念”引入到内河港口,打造集装箱专业化、高度自动化港口,开启了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

龙拱港建设场景

目前,龙拱港6#-8#集装箱泊位正在加快建设,7月底顺利投产,可达到年30万标箱吞吐能力,将有力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每吨货物运输成本能比公铁运输降低30%以上。通过打造集装箱多式联运工程,二期10个泊位及铁路专用线全部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吞吐量集装箱80万标箱,件杂货100万吨能力,年吞吐量超2000万吨,将成为江北内河第一家实现岸桥无人化、运输电动化、场桥自动化的港口。

梁山港铁路专用线,火车正在进站

趋势既定,江河联运、通江达海的规划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仅在济宁市,今年以来,依托4大重点港口,规划建设了龙拱港智慧化集装箱码头项目、港航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港航运输装备和集装箱制造基地、梁山港金属材料加工基地等近10个项目。

到2025年,预计全市逐步实现以物流贸易为引领,全面打造出涵盖港口运营、船舶运输、港航工程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供应链金融、新能源船舶和集装箱制造、智慧物流信息服务、综合物流等八大业务的现代港航物流全产业链,建设亿吨大港,发展亿吨物流,培育千亿产业,打造“中国北方内河航运中心”“江北大宗货物交易中心”,3-5年建成立足济宁、领航运河、辐射全国、联通世界的千亿级物产集团。

济宁能源梁山港京杭多式联运物流园区

与此同时,济宁市规划建设梁山京杭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龙拱集装箱示范园区、跃进临港产业园区等五大产业园区,将进一步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助力多式联运显现出超强威力。

今年2月,济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坚定不移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战略”,调整成立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要求举全市之力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推动内河航运打破梗阻、扩能升级、全面复兴,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争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梁山港始发南下的济宁拖队(2836号)晚霞中前行 王传钧/摄

如今,济宁赓续底蕴深厚的港航文化,依托种类齐全的航运要素,再现“官舸商舶鳞集,麻拥于济城之下”的繁盛兴旺景象。

颇为有趣的是,济宁每次“刷屏”的视角都不尽相同,一再提醒我们关于这座城的深邃魅力与傲人担当。当济宁倾尽满腔热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之时,我们更惊喜于她的乐观、沉稳、睿智,与不可限量的未来。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