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 守护万家灯火|森林消防中的“空降奇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9 14:4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8-1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新网根河8月18日电(韦香惠)8月18日,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根河市大队开展空地协同灭火训练,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根河航站演示索滑降训练。此次演练共计6名消防救援人员参加,演练使用机型为米-171。

图为演示前准备 韦香惠摄

据了解,春防以来,为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空地”协同作战能力,大队依托航空护林局多功能索滑降训练塔,组织全体人员开展索滑降强化训练。

2022年6月13日至19日,大队长李森带队,选派30名队员进驻航空护林局开展为期一周实战化索滑降训练。

训练模式按照先操场再空中实战的模式开展滑降训练。参训人员除了要熟知滑降过程中每个流程和动作要领外,还要了解直升机的基本常识和登机注意事项,针对上下直升机、解系安全扣这些小细节都要重复训练,从而全面提高安全系数。

加强心理素质在通过严格的地面训练后,参训人员开始进行乘机训练,分别从5米、10米、20米的高度进行滑降。通过一次次的训练,参训人员的心理适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李森介绍,直升机飞行中出现的机身摇晃、噪声以及风声,都会对参训人员的心理造成干扰,特别是对没有进行过乘机滑降训练的人员来说。但是经过机组人员的教学和通过空中适应性飞行后,参训人员不断总结经验,逐渐掌握技巧及动作要领,确实克服了自身紧张和恐惧心理,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姿态。

图为演示结束后大队消防员牛江汇报 韦香惠摄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开展森林航空消防较早的国家之一。原始林区道路难行,扑火队员无法在第一时间到达,就错过了灭火作战的最佳时机。

经过长期实战积累,中国森林消防队伍与森林航空护林站联合探索出机、索、滑降灭火的经验结晶,是森林消防工作历史性的创新,在森林灭火实战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2年,根河市大队(时称根河机降大队)被武警总部授予“机降灭火英雄大队”荣誉称号。

目前,根河市大队下设1个大队部和十中队、十一中队2个中队,是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的主战队伍。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