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有胆有“量”!森林消防救援中的“空中先锋队”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9 14:40
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22-08-1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国青年网8月19日内蒙古电(记者 宋莉)悬停在15米高空中的直升机轰隆作响,地面上的草木被吹出阵阵波形,6名森林消防机降队员背着专业救援设备依次从空中“索滑降”到地面……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根河市大队机降中队中队长助理牛江带领5名机降小分队队员,正开展高空“机、索、滑、降”实战演练。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根河市大队机降中队6名队员准备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8月18日,记者随“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根河市大队机降中队的“机、索、滑、降”实战训练场地。每一位机降中队的消防救援人员都背着沉重的森林消防专业救援设备。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根河市大队机降中队牛江正在整理扑灭火专业设备。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牛江介绍,在森林消防救援中,很多原始林区无路可行,若森林消防救援人员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很容易错过灭火作战的最佳时机,“机、索、滑、降”森林消防救援在原始林区尤为重要。 

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进行机索滑降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在近两年的扑灭火任务中,牛江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发生在内蒙古大兴安岭秀山林场的“6·19”森林火灾,4300余人参与扑火,牛江也是其中之一。“那天是刚到食堂就接到火警警报,立刻进入备战状态,装备收拾齐全就出发了——我们的任务是开辟机降场地。”机降场地的开辟可为后续直升机运送更多消防救援增援队伍、人员搜救、伤员转移等提供场地。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根河市大队机降中队部分队员正在训练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天气,风声,晃动,噪音……对参与空中任务的森林消防救援人员来说,是身心的双重考验。为了让森林消防救援人员熟练掌握索滑降技能,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空地”协同作战能力,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根河市大队,多次组织开展索滑降强化训练。 

火灾无情,每一次扑灭火任务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每一次成功救援背后,都有无数次的训练演练和需要克服的困难。“5米、10米、20米,对你们来说,可能只是数字上的增加,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又一个难度和一次又一次挑战。”牛江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