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鲜!广州10条公交线试点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费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杨梓跃 交通宣 发表时间:2022-08-19 20:16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杨梓跃 交通宣  2022-08-19
8月19日,广州市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公交乘车费用的试点功能,成为国内同类城市中首个开通该功能的城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实习生 杨梓跃 通讯员 交通宣

“滴~交易成功!”8月19日,广州市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公交乘车费用的试点功能,成为国内同类城市中首个开通该功能的城市。乘客开通数字人民币建设银行钱包,即可在旅游观光1线等10条公交线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乘车费用,体验安全便捷的数字化出行。

广州10条公交线试点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费用 严艺文、杨梓跃/摄

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公交乘车费用安全、便捷 严艺文、杨梓跃/摄

数字人民币支付效率高

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左右滑动选择建设银行,向上滑动出现付款码后,就可扫码乘车。19日上午,记者在海珠客运站公交站场体验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搭乘公交车,整个支付过程便捷流畅。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市民乘客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开通数字人民币建设银行钱包后,在搭乘公交车时,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向上滑动展示数字人民币付款码,将数字人民币付款码在公交电子收费终端扫码区进行扫码支付,即可在参与试点的10条公交线路抢先体验数字人民币乘车功能。公交电子收费终端语音提示“交易成功”,出现扣费界面后,乘客支付完成,正常乘车。

“目前参与试点的10条公交线路包括旅游观光1线、62路、131B路、旅游公交2线、287路、107路、243路、541路、222路、230路。”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数字人民币项目组负责人卢锦程介绍,参与试点的10条公交线路均途经广州特色景点、热门景区等地,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综合考虑扩大试点范围。

市民李先生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直接支付公交乘车费用后说道:“数字人民币支付公交费用很方便。”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负责人高亚军表示,数字人民币支付实现实时到账,没有结算清算的环节,支付效率更高。数字人民币向用户提供新的支付选择,更安全、便捷。

数字人民币建设银行钱包开通指引 通讯员供图

数字人民币乘坐公交操作指引 通讯员供图

广州已开通200多万个数字人民币钱包

经国务院同意,今年4月2日,广州市正式获批成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至今,广州已在交通出行、零售、旅游、餐饮、住宿等场景落地数字人民币的体验场景。从前期试点情况来看,目前广州开通的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已经有200多万个,试点的节奏和进程较快。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公交场景的试点工作,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先行先试,组织建设银行及相关公交企业对公交电子收费终端功能进行升级改造,成功推进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乘车费用功能在广州公交落地试点。

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支付乘车费用的功能在广州公交的试点开通,有利于丰富乘客的公交出行支付方式,进一步推进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在市民生活中的应用,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小额移动支付领域积累试点经验,让数字人民币未来在广州市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有更坚实的基础。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