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丨读懂总书记的深情注目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9 20:45
新华网  作者:  2022-08-1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深入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役纪念馆,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峥嵘岁月,留下许多深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学习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深入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役纪念馆,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峥嵘岁月,留下许多深情注目的瞬间。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和您一起学习感悟总书记的深情深意。

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锦州市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在一件件展品前不时驻足凝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深入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役纪念馆,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峥嵘岁月,留下许多深情注目的瞬间。

辽沈战役纪念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2022年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沈战役纪念馆,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在展板前驻足凝视。

锦州地处辽宁省西南部,被称为东北的“咽喉”,历来是军事重镇。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9月12日,辽沈战役在锦州打响。

辽沈战役历时52天,100多万人民解放军共消灭国民党军47万余人,解放东北全境。经此一役,国民党总兵力下降到290万人,解放军总兵力上升至300万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在兵力数量方面超越国民党军。

辽沈战役结束后的第5天,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评论《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说,“这是中国革命成功和中国和平的实现已经迫近的标志。”

辽沈战役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伟力。战役进程中,东北各地和热河共动员民工183万人,担架13.7万副,筹集运送粮食5500万公斤。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在辽沈战役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桂林全州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

“到广西,来全州看一看湘江战役,这是我的一个心愿。这一战,在我脑海里印象是最深刻的,我也讲得最多。”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幅油画前停下脚步,注目良久,并仔细阅读文字说明。

画作表现的是伤重被俘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宁死不当俘虏的故事,油画上方写着“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壮烈啊!陈树湘是牺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个。”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深情感叹。

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这一战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

湘江战役打响后,陈树湘为掩护红军主力渡江,率领“绝命后卫师”拼命抵抗,身负重伤被俘,苏醒后用尽最后力气撕开绷带,“断肠明志”,壮烈牺牲。“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正是他和无数红军将士的真实写照。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渡江战役纪念馆——“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

2020年8月19日,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巢湖之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在“渡江战役解放军战绩统计表”前,总书记驻足凝视。

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最后一场大战。人民解放军歼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

当时,为阻止人民解放军渡江,国民党军队把沿岸的船只强行拉往江南,来不及拉走的就地破坏或沉入江底、湖底。

老百姓倾力支援解放军“打过长江去”。他们摇出藏在芦苇中的船,打捞出沉入江底的船,仅半个月时间,人民解放军就征集到1万余只船、2万多名船工。1949年4月,解放军百万雄师发起渡江战役,人民群众用生命之舟将子弟兵送过大江,一举突破国民党反动派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1949年4月22日,毛泽东亲自为新华社撰写消息《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透过激情磅礴的文字,我们至今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人民解放军锐不可当的气势。

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是渡江战役胜利的关键,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的根本原因。

“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在渡江战役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四平战役纪念馆——“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

2020年7月22日,在吉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战役纪念馆。在“四战四平”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凝神细看。

四平地处东北松辽平原腹地,是吉林的“南大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东北军事重镇和重要的交通枢纽。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人民军队遵照中共中央指令,从日、伪军手中收复失地,并对国民党进犯军进行必要的自卫还击。为夺取四平,1946年至194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先后四次大战四平。从解放战、保卫战到攻坚战、收复战,“四战四平”意义重大,在全国解放战争的历史上书写了壮丽史诗。

四平的硝烟早已散尽,但驰骋纵横的革命气概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在四平战役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要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淮海战役纪念馆——“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凤凰山东麓,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在纪念馆内的战前形势、战役实施、人民支前等板块,习近平总书记一边听讲解,一边询问有关细节,不时驻足端详、凝神思考。

淮海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兵力和装备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同国民党精锐部队展开的一场决定性战略决战,最终以人民解放军全面胜利而告终。淮海战役的胜利,使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获得解放,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奠定了基础,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重大战役。

淮海战役动员民工225万人、大小车辆40多万辆。这场战役,人民群众用一辆辆小推车以及船只、牲畜、挑子等,为解放军运送粮食、弹药,救护伤员……每一位解放军士兵背后,就有9个支援的乡亲。

人民迸发出来的战争伟力是战胜任何敌人的最雄浑的力量。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宏伟场面,就是这一历史真理的生动写照。

“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在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他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