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5分钟的球赛 一年后才有结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08-20 08:46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2022-08-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万众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将于今年11月开幕,32强席位已于今年6月全部水落石出。然而,有一场世预赛的结果却直到本周三才姗姗来迟——巴西足协和阿根廷足协一起确认,世预赛南美区第6轮巴西主场对阿根廷的比赛,将不再进行补赛,正式取消。

这场当时进行了5分钟就被迫中止的世预赛,就此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短命”的比赛。

它既是一场闹剧,也是诸多问题的缩影。

2019年9月3日,2022年卡塔尔足球世界杯会徽向全球发布。新华社发(尼库摄)

这场比赛于去年9月6日在巴西圣保罗举行,比赛刚踢了5分钟,多名巴西卫生部门官员突然闯进场内,要求四名效力于英超俱乐部的阿根廷国脚立即离场,理由是他们抵达巴西后没有如实填写防疫表格,违反了防疫规定。虽然阿根廷队据理力争,但比赛最终还是被迫中止。

阿根廷方面质疑,巴西卫生部门为何非得等到比赛开始后才行动?队长梅西就说:“我们三天前就赶到巴西,巴西有关部门什么都没做,现在比赛开始了却告诉我们不能踢?这里发生的一切让人感到耻辱。”

巴西方面则同样不乏底气,因为根据巴西当时的防疫规定,这四名阿根廷球员本该被隔离14天。虽然圣保罗的卫生官员没有如期去阿根廷队下榻酒店核检入境程序,但这并不代表阿根廷球员就有了豁免权。

在比赛开始前几个小时,巴西卫生部门发表声明称,将对球员实施隔离。但阿根廷队却乐观地不以为然。

没想到,比赛开始之后,巴西卫生部门还真的采取了行动。

这场闹剧的当事双方看似是巴西卫生部门和阿根廷队,实际却可以追溯到巴西队对英超俱乐部的不满。此前,由于考虑到疫情影响,国际足联将是否允许旗下球员(国际比赛日出国后需要隔离超过5天的)回国参赛的权利下放给了各个职业俱乐部,但各个俱乐部的放人标准却各不相同。具体到这场巴阿大战,巴西队多达九名效力于英超联赛的球员未获批准,无法回国参赛,而同样在英超踢球的四名阿根廷球员却得到了各自俱乐部的批准。

在巴西人看来,这样的局面涉嫌“双重标准”,有欠公平。虽然明面上中止比赛的是巴西卫生部门,但很难说巴西足协在这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类似的闹剧在足球场上没有先例,但在今年的澳网比赛中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复制”。排名男单世界第一的塞尔维亚球员德约科维奇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在已经获得澳网主办方许可的情况下,入境澳大利亚时却被迫滞留海关,签证也被撤销。

小德旋即将澳大利亚政府告上法庭,虽然在初审靠着澳大利亚海关撤销签证时的流程瑕疵胜诉,但在二审中还是因为和“巴阿大战”中那四位阿根廷球员相同的原因——入境时填报不实信息——而被驱逐出境。和巴西总统得知比赛中止后打电话给巴西足协要求重启比赛类似,小德的遭遇甚至引发了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一系列对话。

体育行业因其自有的复杂运行规则,长期以来具有相当的“行业自治属性”。在新冠疫情中,当行业规则和国家/地区政府的防疫规定出现分歧时,前者势必要让步于后者。然而,长期行业自治的惯性,往往让体育从业者对此后知后觉。因此,阿根廷队才觉得本国足协和南美足联就可以“搞掂”,小德也坚信会对他网开一面。

如何处置巴阿两队的这场闹剧,南美足联和国际足联也是颇为头疼。按照规则,两队原本应该择期重赛。但是,由于巴阿两队都早已分别以小组第一名和第二名提前出线,它们希望取消这场比赛,国际足联先是不予批准,但最终还是做出了让步。

巴阿两队在南美是如此强势,以至于它们少打一场预选赛是否对其他球队不公平,都已无人提及。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