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应对猴痘疫情重蹈覆辙,美国缺的不只是疫苗

来源:海外网 作者:聂舒翼 发表时间:2022-08-20 10:25
海外网  作者:聂舒翼  2022-08-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当地时间8月6日,人们在美国加州一处猴痘疫苗接种点外排起了长队。(图源:视觉中国)

就在美国猴痘疫情快速发展之际,美媒披露了一则令人大跌眼镜的消息。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8月18日报道,美国高级卫生官员一直知道,美国国家战略储备(SNS)中并没有足够剂量的疫苗,这直接导致拜登政府难以为近百万猴痘疫情高危人群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这再次印证了《纽约时报》的一个判断:“美国公共卫生系统长期存在的弱点让病毒变得根深蒂固。”

一句“疫苗一直都不够”,暴露了美国公共卫生系统的长期困境。Politico的报道称,美国政府本应储备约1.2亿剂猴痘疫苗Jynneos,这些疫苗足够供6000万人使用。然而,现实却是,2019年前美国仅有2000万剂Jynneos疫苗,2020年美国政府才购买了100万剂疫苗替换过期疫苗。《纽约时报》披露的数据则更令人瞠目结舌。该报8月初的一篇报道称,疫情暴发之初美国“只有2400剂疫苗可用”。也正因为此,从5月初零星猴痘疫情在美国出现,到现在几乎全美都在报告疫情,越来越多地方卫生部门表示无法提供足够疫苗。

除了储备不足之外,SNS也一直无法获得足够资金。截至2019年,有关部门获得资金仅够他们购买4000万剂疫苗。而且这些钱还可能被政府挪为他用,以应对那些被认为是更具威胁或更高优先级的事项。受访官员称,多年来他们一直要求国会为SNS提供充足资金和储备,以应对可能的传染病威胁,但这一要求从未得到满足。一名前卫生部高级官员就对Politico表示,“这就好像在面对战斗时,我们需要100架战机,但我们只买得起10架”,“这绝对算不上做好了准备”。

实际上,卫生部门的资金问题一直是美国两党在开支议题上争执的焦点之一。民主党政府倾向于给公共卫生部门投资,而共和党政府则惯于削减这部分开支。两党将健康问题政治化、工具化的博弈,不断干扰和侵蚀美国公共卫生部门应对危机的能力,令美国在抗疫之路上步履蹒跚。

疫苗不足不是美国在面对猴痘疫情时唯一的困境。几个月来,美国几乎重复了过去两年应对新冠疫情时犯下的所有错误:检测迟缓、病例迅速增加;联邦与州之间防疫政策相互掣肘;信息不畅,公众担忧、恐惧和怀疑情绪蔓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也再度成为众矢之的。《纽约时报》称,CDC本应领导美国对病毒性紧急事件的反应,但却因为过于墨守成规且受到程序的束缚而无法迅速行动,还缺乏可调动迅速应对紧急情况的基础设施。此外,受制于体制原因,CDC无法强迫各州提供充分的报告,因此难以有效了解猴痘病例的范围和性质。8月17日,CDC主任瓦伦基斯公开承认该部门在应对新冠疫情时犯下了一些“非常严重和众所周知的错误”,并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除了卫生部门的重重问题再度被暴露在聚光灯下外,美国其他一些社会痼疾也在此次猴痘疫情中沉渣泛起。据美国健康新闻网站Statnews8月11日报道,根据多个州的统计数据显示,少数族裔又成了疫情的主要受害者。比如,北卡罗莱纳州70%的猴痘病例为非洲裔,而非洲裔仅占该州人口的21%;非洲裔人口占总数30%的佐治亚州,高达82%的猴痘病例是非洲裔。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格雷格·冈萨弗斯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访问时就表示,在决定“谁可以获得应对猴痘所需”这个问题上,美国“正在建立种姓制度”。

美国不断在同样的问题上精准“掉坑”,不得不让人怀疑,下一次疫情袭来时,美国政府又能提供多少保护?美国人又要付出多少代价,才能为自己获得一剂疫苗?(聂舒翼)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