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热辣辣” 为何广东“相对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20 10:3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8-20
气象部门预计,下周起广东可能与全国“同期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气象部门预计,下周起广东可能与全国“同期热”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在全国多地“热辣辣”时,广东近期却“相对凉”。不过,省气象部门19日预计,广东“相对凉”的天气或在本周末维持,下周起则可能与全国“同期热”。

自7月21日起,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各类高温预警30天,截至8月19日高温红色预警已连续发布8天。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四川盆地、江南、江汉及江淮等地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有35~38℃,局地超过40℃。

在全国多地“热辣辣”的同时,广东却享受着“相对凉”的天气。以8月18日的气温为例,曾在当天录得45℃高温的重庆北碚站,当天最低气温也有34.9℃,而广州观测站当天最低气温仅24.9℃。两个数据相比,广州和重庆,有着10℃左右的温差。

对此,广州市气象台相关人员介绍,近期全国普遍的高温天气与强盛的副热带高压系统有关。目前副高中心位置大致在长江中下游一带,距离广东相对偏北。此外,目前南海还有热带系统在活动,频密的雷雨天气,使得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不少地方高温幅度有限。

广东省气象台19日预计,本周末至21日,广东省中南部自东向西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省内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有望进一步缓解。但自22日起,影响广东的降水预计将有所减弱,副高系统有所加强,广东晴热伴有分散雷阵雨高温范围扩大。广州市气象台19日预计,22日-24日广州市区再受副高控制,日最高气温可能再次达到35℃。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