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采药”的郑仙有了“新任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2-08-21 07:57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陈秋明  2022-08-21
今年诞庆活动将以“郑仙非遗 活力云山”为主题,邀请广大市民游客游云山、读郑仙、品非遗。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郑仙诞”诞庆活动启动仪式在白云山鸣春谷举行

“郑仙非遗 活力云山”第十一届“郑仙诞”诞庆活动启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穗林园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在农历七月廿五日“郑仙诞”即将到来之际,8月20日,广州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在白云山鸣春谷景区山顶公园举办第十一届“郑仙诞”诞庆活动启动仪式。今年诞庆活动将以“郑仙非遗 活力云山”为主题,邀请广大市民游客游云山、读郑仙、品非遗。

据介绍,“郑仙诞”又称“鳌头会”“白云诞”,是广州地区民众为纪念先秦时期在白云山一带行医济世的方士郑安期的民俗活动。该活动曾延续上千年,后因战乱和历史原因逐渐衰落。白云山于2012年复兴“郑仙文化”举办首届“郑仙诞”活动。2017年“郑仙传说”成功晋升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的“郑仙诞”,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创新形式,融合民俗节庆与非遗手工艺,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体验。其中,郑仙以全新的国潮动漫形象出现,带领明珠女、白鹇、松鼠、仙鹤等4个新IP组成白云山家族,演绎“云山传奇”。

云山采药、骑鹤飞升、登山祈愿……启动仪式上,新编舞蹈《郑仙传说》以古典舞与现代舞相互交融,再现郑仙故事,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视听盛宴。这是白云山“郑仙诞”首次以舞蹈方式呈现郑仙故事。

白云山形象片《传承·破茧》也正式发布。片中,广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省代表性传承人谭展鹏以非遗广绣技艺,飞针引线制作郑仙IP,让非遗与传统在创新中传承。现场还邀请粤语讲古大师霍沛流与新生代古筝演奏家胡学敏跨界合作,郑仙大善大爱治病救人、新时代云山抗疫的故事,在悠扬的琴声中流传。

备受关注的“我最喜爱白云山家族IP”也在当天揭晓,“仙鹤山山”当选市民游客心中最喜爱的白云山家族成员。

据介绍,“郑仙诞”诞庆活动将持续三天,期间,每天都有丰富的活动向群众展现“郑仙文化”的魅力。8月21日将开展少年艺术展演《正当少年时》,8月22日将举办2022郑仙文化论坛。8月20日-21日,白云山山顶公园设置有非遗文化展示,邀请广绣、广彩、榄雕、剪纸、饼印、彩灯、押花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到场与市民互动。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