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规模900亿元!广东两大基金齐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2-08-22 20: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  2022-08-22
协同赋能广东战略性产业高质量发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许悦

图/受访者提供

资本赋能,产融聚力!8月22日,由广东省国资委、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健控股公司”)主办的广东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暨广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

省政府有关领导,广东证监局、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珠海等九个地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13家银行,广发证券等19家证券机构,瀚蓝环境等17家上市公司分别与恒健控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两大基金齐发,是恒健控股公司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国资委关于稳经济、稳增长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其以基金形式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上的最新实践。两大基金总规模预计将约为900亿元,致力于打造广东省战略性产业的金融支撑平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资本运作平台和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平台,将为进一步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广东省上市公司,培育壮大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挥积极作用。

 
8月22日,广东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暨广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

携手八地市、两银行 打造广东战略性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在省国资委、省金融局的指导以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广东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由恒健控股公司联合建信投资、工银投资组建,规模各100亿元,并通过母子基金架构模式进一步放大带动引领和资源整合效应,预计将形成600亿元规模。

据恒健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红军介绍,该基金聚焦广东省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为地市引入战略性产业的重大项目提供资本金配套支持,立足于打造广东战略性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撑和金融服务平台。

  恒健控股公司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红军

签约仪式上,恒健控股公司与珠海、佛山、汕尾、中山、江门、湛江、清远、云浮等地市签订合作协议。“接下来将围绕各地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及相关重点项目,加强对接,并谋划与地市国有企业、相关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组建项目子基金,为相关地市战略性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王红军表示。

聚焦核心企业 打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资本运作平台

在签约仪式上,恒健控股公司还联合汕头、东莞、中山、顺德、南海等市区组建了广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通过引入上市公司、银行、券商、信托及社会资本,以创新基金模式带动大约300亿元资金参与地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该基金围绕地市的重点产业链,选取当地具有成为链主企业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以政策资源、市场资源、资本资源等赋能上市公司,支持其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引导相关产业链联动发展。“我们与汕头、东莞、中山、顺德、南海等市区国资平台及银行、券商、信托等众多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充分展现了各方对此具有广泛的共识。”王红军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优质上市公司,系统梳理并适时与各合作单位组建项目子基金,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本助力。

两大基金协同运作 共同助力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两只基金并非单独运作,而是协同赋能,共同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平台。

作为两大基金的发起人,恒健控股公司也是广东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投资平台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恒健控股公司总资产突破3800亿元,基金业务已成为其主营业务之一,目前“恒健系”基金群认缴规模已突破1500亿元。

对于两大基金的组建,恒健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军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从全省产业发展的全局和前瞻性谋划出发,坚持制造业立省,把培育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作为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要求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一批承载大项目、大集群的大型产业集聚区。

 
恒健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军

“组建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并与各地市及相关机构组建子基金,目的就是把战略性产业的核心环节、重大项目引进来,在广东落地,实现资本和产业融合共生,共同助力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唐军强调。

同时,唐军指出,作为市场经济活动中的重要参与者,优秀企业对于产业发展和产业集群打造将发挥及其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广东要打造更多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必须集中资源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快速发展,从而形成对战略性产业的控制力和带动力,促进战略性产业集群式发展。

为此,恒健控股公司积极参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探索与地市政府、银行、券商、上市公司等各类机构合作组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体系,旨在把地方政府、产业龙头、金融机构等各方资源汇聚起来,共同赋能各地市产业链中的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把相关的战略性产业链条带动起来。(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丁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