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造血型”对口支援西藏 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2-08-26 06:25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2-08-26
留下了一批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产业,切实推动“输血型”援藏向“造血型”援藏转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产业援藏,是广东对口支援西藏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广东立足“两个大局”、实践“先富帮后富”的使命担当。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坚持把产业援藏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牛鼻子”,立足林芝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需求,不断实施产业融合提升行动,以产业为引擎,赋能林芝高质量发展,留下了一批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产业,切实推动“输血型”援藏向“造血型”援藏转变。

超100个项目

推动当地农牧业发展

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温暖湿润、生态环境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如何将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一直是广东援藏工作队思考并付出努力的课题。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派出的第九批援藏干部谭琼,自2019年6月28日进藏以来,就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工作队的共识是,充分发挥广东农业援藏发展在理念、市场、人才、技术等要素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农牧产业,以钉钉子精神,补齐发展短板,不断完善全产业链文章。”谭琼说。

发展要强,规划先行。目前,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已助力当地编制了《林芝市农业农村“十四五”发展规划》《林芝市茶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边境地区产业发展规划》等,在援藏干部分管下,组织当地申报、下达和监管中央、自治区和市级资金超过10亿元、项目超过100个,推动当地农牧业产业发展。

以茶为媒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通过积极推动农牧援藏项目落地,3年来,广东援藏工作队助力林芝打造的特色优势产品全产业链,补齐当地产业链条短板,形成产业新生态。

茶产业就是广东产业援藏的一个成功样本。2020年,西藏自治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饮茶”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作为全国茶叶主销地的广东,如何借力茶产业优势助力西藏“健康茶”发展?广东援藏工作队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林芝墨脱县建设2000亩“广东茶园”、引导易贡茶场使用有机肥并打造面积30亩的苗圃培育基地、引入知名品牌茶企“正山堂”到察隅农场发展茶叶加工业。

在广东援藏工作队的帮扶下,近年来,墨脱县茶产业飞速发展,预计2022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2000亩,已成为墨脱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激发当地经济发展新动能。

目前在林芝,粤林共建的“一区六园六基地”正加速推进,招商引资也在大力开展中。

2021年,林芝共落地项目168个、总投资额310.31亿元;波密县1200亩天麻林下野生抚育基地、察隅县2023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喜获丰收;广东跃升为林芝最大旅游客源地;引入联升贸易、中拉控股两家澳门企业入林投资,实现港澳资本投资林芝“零突破”;“林芝源”消费援藏品牌深入人心,2021年销售额近5亿元;林芝市经济开发区粤林产业园一期20家企业全部入驻,六园六基地初具规模……

人才支援

打造农牧产品守卫铁军

为了让产业发展的基石更加坚固,广东援藏工作队积极发挥“娘家”优势,打造了一支林芝农牧产品守卫铁军。

例如,援藏干部谭琼积极邀请4位“双百计划”援藏人才在当地支援3个月以上,并多次请广东专家到林芝授课,举办当地首届农产品质量快速检测技能竞赛培训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技术培训班。与此同时,谭琼又将林芝4位技术人员送往广东跟班学习15天,为林芝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铁军。

目前,谭琼正在努力完善林芝当地的农牧产品溯源体系。“目标是实施农牧产品溯源项目,覆盖所有林芝市‘林芝源’目录产品供应商、农业龙头企业和扶贫企业产品,保障林芝农牧产品顺利进商超、展会,实现高质优价。”谭琼说,目前这项工作,也走在了自治区前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