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守住民生“基本盘”,绘出幸福“同心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余阳 发表时间:2022-08-30 19:27
中安在线  作者:余阳  2022-08-3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重点从动态监测和综合帮扶等方面发力,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各项工作,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从单向突破到整体推进,一项项社保惠民政策接续落地,渐次将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理想社会图景照进现实,用实际行动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深入保供稳价,稳住经济“底盘”。保供稳价,既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抓手。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相同;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1%,同比和环比涨幅均继续回落。以上数据表明,在国际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的形势下,我国保供稳价效果持续显现,物价总水平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取得了积极效果,保障了国内市场价格总体稳定,有力地托底了经济承压下行之势,增强了市场主体与消费者信心,有利于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

聚焦困难群体,释放政策“红利”。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兜牢民生底线。近年来,社会救助逐步扩展到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临时救助、低收入困难群众帮扶与救助等方面,覆盖面日益完善。例如,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救助困难群众资金1665亿元,仅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99.9万人;临时救助因疫情致困群众310.7万人次;累计为困难群众1.23亿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1.3亿元……这些“真金白银”让兜底保障更牢了,使广大民众真切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

瞄准就业工程,激发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疫后经济重振压力加大,不少中小微企业遭遇困难,各地纷纷出招,明确抓好“稳岗”保障工程。据了解,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超过800亿元;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型企业由30%提至50%;新增留工补助,向195万户企业发放留工补助资金87亿元……正是这些灵活多样、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民众端稳“饭碗”提供了有力保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治国之道,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的奋斗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们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下足“绣花”功夫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喜迎党的二十大交上一份优秀民生答卷。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