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综合应急救援队连续九天奋战抗洪抢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陈宇君 发表时间:2022-09-05 07:00
金羊网  作者:张文、陈宇君  2022-09-05
韶关市综合应急救援队战训主任丘恒杰向记者回忆了韶关遭遇“最强龙舟水”时,他们连续奋战九天、转战韶关各地抗洪救灾的场景。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救援人员紧急转移被困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文、通讯员陈宇君摄影报道:记者近日走访韶关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该救援队战训主任丘恒杰向记者回忆了两个多月前韶关遭遇“最强龙舟水”时,他们连续奋战九天、转战韶关各地抗洪救灾的场景。

首战翁源

冒雨奋战12个小时

6月13日,韶关翁源县多地出现内涝,村民被困。17时许,救援队接到任务后,迅速集合50人,分两个梯队向翁源县龙仙镇南浦村、三华村等挺进。

当日21时10分,30名队员抵达南浦村,利用两艘冲锋舟、一艘橡皮艇对近300名学生和幼儿园孩子进行紧急转移。截至当日23时许,近300个孩子和周边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同一时刻,20名队员也在三华村展开群众转移工作。

当日23时30分,完成南浦村转移任务的救援人员又按照前线指挥部要求赶赴新饶村,这里是翁源受灾较为严重的区域,当时,滃江河北岸区域仍有村民被困。

大雨未停,救援队请当地村干部当向导,驾驶冲锋舟来回在洪水里穿行,直到次日9时20分,76名需要转移的群众全部转移完毕。

12小时连夜冒雨奋战,救援队安全转移群众243人,龙仙镇抢险初战告捷。

转战新丰

涉险进村搜救群众

经过短暂休整后,救援队16日又集结40名队员作为第一梯队奔赴新丰县,应对未来几天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汛情。

18日9时,遥田镇左坑村下起大雨,出现内涝。遥田救援组紧急出动一艘橡皮艇,冒着大雨将村中12名被困群众转移到预先设置的安置点。

当日下午,马头镇石角村山洪倾泻,整个石角村被泡在水里。马头救援组与地方民兵出动冲锋舟、橡皮艇转移群众。指挥组紧急抽调附近的丰城救援组和梅坑救援组支援石角村。截至当日20时许,救援队安全转移群众约300人。

当日21时30分,救援队得知车田坝村小组仍有滞留群众。救援队在村干部的指引下,涉险进村搜救被困者。接到群众后,队员在救援车前方用木棍、竹枝涉水探路,500米的路足足走了1个小时,至次日凌晨1时许,16名被困群众终于被转移至安全地点。至此,救援队参与新丰转移受困群众累计388人。

持续战斗

穿行近两层楼高洪水中

6月21日,韶关狂风暴雨。19时,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救援队紧急抽调人员装备回援市区。在返回路上,救援队又接到任务,分赴仁化县和曲江区樟市镇准备战斗。

在仁化县大桥镇和利村,救援队出动18名队员和2艘橡皮艇,奋战六小时转移群众58名。在曲江区樟市群星村一带,洪水水位一度接近居民楼二楼且仍不断上涨。救援队投入13艘冲锋舟、2艘橡皮艇,与解放军和地方民兵相互配合,把近800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6月13日到21日,救援队出动300余人次,直接安全转移人民群众853人,与军地联合共计安全转移人民群众1950多人。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