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位全盲高考生——“追光女孩”杨晓婷圆梦本科大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9-05 07:47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2-09-05
今年,杨晓婷又通过专升本考试,顺利考上广东白云学院,进入社会工作专业进一步提升自己。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曾进 吴斌 周钰滢

日前,在广东白云学院2022级专升本新生报到现场,一位“特殊”的学生——杨晓婷,受到关注。

5年前,在广州市番禺区富丽中学读高二的她,因视网膜色素变性而失明,辍学在家。沮丧、自我封闭、不愿出门……她因无法正常参加高考,一度萎靡不振。但在得知可以用盲文参加高考后,她重燃斗志,决心通过学习盲文圆梦大学。

参加高考时,她用11.7个小时完成一套95页的盲文试卷。作为广东首位使用盲文高考试卷的全盲考生,她的高考成绩超过专科投档线,被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录取。今年,她又通过专升本考试,顺利考上广东白云学院,进入社会工作专业进一步提升自己。

入学受到众人帮助

为了让杨晓婷顺利入学,广东白云学院提前制定了特殊的工作方案。

8月19日,学校专程为杨晓婷送去盲文录取通知书。“学校这么用心,让我非常感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杨晓婷,小心翼翼地抚摸着通知书,识读上面的文字。

“晓婷同学,广东白云学院欢迎你。希望你能在这里拥有理想的学习生活。”入学报到当天,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和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协助杨晓婷完成报到手续,并另外安排了2名学生党员帮助她尽快熟悉学校的环境。

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在校园里,2名学生党员志愿者挽着杨晓婷热情地介绍各种事物。入住宿舍后,杨晓婷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摸索着把宿舍的每一处录入到自己的“世界”。“房间到电梯50步,宿舍到食堂70步,我现在已经都摸清楚了。”杨晓婷表示,“非常感谢入学时帮助我的老师、同学,如果不是他们带我熟悉环境,我要摸索很长时间。”

据辅导员王超老师介绍,杨晓婷入学前表达了希望住在四人间宿舍的想法,想和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尽快地融入集体,学校遵从她的意愿,让她和大家一起住在四人间,且同寝室的都是同班同学。考虑到杨晓婷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不便,学校会安排更多学生党员对她进行结对帮助。

未来希望考研深造

入学后,记者在杨晓婷的行李箱里看到一套厚重的书本。这是一份足足有23页47面的大学英语四级盲文真题和一套高中英语的盲文教材。杨晓婷表示,就读专科期间,她有两个愿望还没有完成,希望在广东白云学院能够实现这两个愿望——一是通过四、六级考试,二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另外,她还希望顺利考取教师资格证、社工资格证。

面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杨晓婷表示,她已做足了准备,在开学之前她通过网络了解了学校的相关信息,并已经把班上另外27名同学的名字背得滚瓜烂熟,接下来几天将逐个辨认声音,一一对号入座。

提及即将开始的专业学习,杨晓婷则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专科期间学习的是商务英语,从来没有接触过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担心会不适应。”杨晓婷表示,专升本之所以跨专业选择社会工作专业,是因为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她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而社会工作专业对她来说是助人又助己的专业,希望学好该专业,将来回报社会。

杨晓婷说,本科毕业后如果有机会考研,她将在社会工作或特殊教育方面继续深造,为帮助更多残疾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