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周系列评⑦ | 共筑网络安全屏障 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10 20:3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2022-09-1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网络安全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建设的深入,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9月5日至11日,是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全国各省市区、各行业系统都结合实际,举办了系列活动,携手推动网络安全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络安全事关人民权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互联网已经与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人人参与网络安全建设势在必行。近年来,电信诈骗、冒充“公检法”要求汇款、用户个人数据泄露……互联网不法行为屡屡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些现象表明,在互联网时代,要想保障群众网络权益,必须从个人、监管机构两方面抓起,一方面个人应注意保护隐私数据,避免泄露,及时举报网络不法信息,另一方面相关机构也应担负起监督、管控责任,对违法信息的传播源问责到底。

网络安全事关企业发展。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网络。互联网在极大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许多网络安全风险的挑战。华为公司推出HiSec3.0,以“正向建、反向查”为基础,构建全网主动防御体系;今年3月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等多个机构共同推出《2022产业互联网安全十大趋势》……众多头部企业纷纷布局网络安全产业。此外,各地政府部门也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助力当地企业筑牢网络安全“铜墙铁壁”,比如湖北武汉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网络安全人才发展,宁波市北仑区多部门联合打造“网络安全助企团”服务企业网络安全,重庆两江新区开展聘请网络安全名企为辖区企业提供免费网络安全技术检查。面对持续增加的网络威胁,企业需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健全网络风险评估机制,开好“发展”与“安全”的双轮车。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在网络安全形势日趋复杂的今天,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9月5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360公司发布了关于西北工业大学遭受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攻击的调查报告,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使用了40余种不同的专属网络攻击武器.....网络安全早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一部分。中国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等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指明方向。目前,国家层面已制定网络安全国家标准340余项,颁布《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系列法律法规,各地也在通过制定政策、增加投入、培养人才等手段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为我国的网络安全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宣传周将有力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升,对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觉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共同营造正能量的、安全的网络空间。

作者:劲松(两江新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