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矛盾不出省 广东边界村社实现人民调解组织设立全覆盖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2-09-14 21:32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2-09-14
去年八月,粤桂边界调解员高愈辉成功地帮几十个外地农民工讨回了200多万元薪金。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粤司宣

去年八月,粤桂边界调解员高愈辉成功地帮几十个外地农民工讨回了200多万元薪金。

这是广东调解省际边界纠纷的典型案例。记者从广东省司法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边界9个地市已分别与福建、江西、湖南和广西的边界地区签订地市、县(市)、乡镇、村社四级联防联调协议或睦邻友好公约共68份,成立边界联合调解组织18个。2020年至今,全省24个边界县(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跨省边界纠纷达到150多件。

跨界矛盾不出省的例子还有很多。2019年9月,福建省武平县中赤乡万营村村民刘某阳到属地司法所反映,边界相邻的梅州市平远县差干镇文丰村村民谢某野拖欠其部分工程款。中赤乡司法所受理后,立即与平远县差干司法所联系,随后两家司法所启动联合调处程序,经过两次联合调处,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涉边界矛盾纠纷的排查处理,离不开边界司法行政部门之间的合力协作。近年来,广东各级涉省际边界地区司法行政部门与相邻省市司法行政部门携手合作,建立多种边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促进矛盾纠纷成功调处化解。

有的是签订合作协议。韶关市涉及省际边界的乐昌、南雄、仁化、始兴等县(市)司法行政部门积极与接壤的湖南省的宜章县、汝城县,江西省的大余县、信丰县、全南县、龙南县等地签订《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协议书》,成立边界人民调解联络领导小组,共同推动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制度落实,近三年共调处化解涉边界山林土地纠纷和损害赔偿纠纷等矛盾纠纷69宗。

有的通过调解组织协同。茂名的信宜、化州、高州等市与广西接壤,临界的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积极与广西境内人民调解组织协调配合、积极防控、联调互动,充分利用市、镇、村、小组四级人民调解组织的网络优势,化解社会矛盾,确保行政接边地区发生的民间纠纷得以及时、稳妥、有效化解。

肇庆市封开县大洲司法所和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木双司法所联合开展省际边界联防联调法治宣传活动

据悉,2018年以来,广东省司法厅积极协调财政累计转移支付2.35亿用于95个经济欠发达县(市)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每年协调中央及省级转移支付资金2.8亿元用于95个经济欠发达县(市)开展村社法律顾问、普法、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

接下来,广东将针对边界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加强排查化解,推动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联治”,切实维护边界地区平安和谐稳定。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