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20” 列阵长空 大国重器致敬国家忠烈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15 20:11
东北新闻网  作者:  2022-09-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2年前,“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号角在辽宁丹东吹响,先后有290万名志愿军将士赴朝参战,用胸膛堵枪眼,烈火烧身岿然不动……如今,山河已无恙,英雄归故乡。9月16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时,将由运-20接迎、歼-20护航,“双20”列阵长空,由最新型运输机和最新型战斗机接我们最思念的英雄回家。

2013年,中韩双方达成共识,韩方自2014年起每年向中方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截至2021年,韩方已经连续8年向中方移交了8批共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年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九次交接。

从2014年至2021年,当接运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时,都会有中国空军歼11-B战机护航。2020年,我国首次用最先进的国产运输机运-20作为专机接运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2022年9月16日,当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归国时,将由空军歼-20飞机在我领空为执行接迎任务的运-20飞机护航,以“双20”列阵长空,告慰革命先烈。

9月17日上午,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将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就在距离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仅几公里远的地方,是“中国歼击机摇篮”--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沈飞研制生产的我国第一代舰载机歼15飞机,使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陆基向海基的重大突破;研制生产的国产四代战斗机鹘鹰飞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同时研制两款四代战斗机的国家。

有抗美援朝老战士曾痛心地说:“曾经的战场,因为没有制空权,多少年轻的战士血洒疆场。”而如今,祖国的航空工业已经强大,我们已有一架架新型战机横空出世,足可告慰先烈。

从航母舰载机批量列装到“蛟龙号”深潜,从150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组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重型燃机,从解决从无到有,到实现从有到强……一件件“大国重器”,挺起了中国工业的脊梁,也让国人无比自豪。

长眠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英雄们请安息。

这盛世已如你所愿。

(图片来源:央视网)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