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智辉:22年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2-09-16 06:06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2022-09-16
从事环保工作22年来,他矢志为河源写好“绿色答卷”奉献力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杨智辉(左)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清清东江水,美丽万绿湖。河源,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饮用水源地。绿水青山背后,是无数人的接续奋斗与守护,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杨智辉就是典型代表。从事环保工作22年来,他矢志为河源写好“绿色答卷”奉献力量。今年8月,杨智辉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三年摸清污染源“家底”

优质的水环境是河源最靓丽的生态名片。如何打好碧水保优战?需要制定科学方案,需要全面准确的污染源普查数据作支撑。为此,杨智辉白天深入新丰江水库集雨区和东江干流河源段沿岸的镇村、企业调研,晚上审核数据、报告,历时三年,全面摸清了河源5201个污染源普查对象“家底”。在调研的基础上,他牵头制定了新丰江水库水质保护工作的第一个专项行动计划、东江水质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河源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实施过程中,杨智辉经常深入治污攻坚一线,开展帮扶指导、督办考核工作,最终推动河源市区城南污水厂出水主要指标率先提标至地表水Ⅲ类,推动全市10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三年,他完成保水治水项目200多个。

工业锅炉整治啃硬骨头

污染减排是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负责减排工作十多年来,杨智辉的足迹遍及污水厂、养殖场、水泥厂等企业,共督促完成减排工程487个,助力河源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减排任务。

干环保,尤其要坚持原则。由于天然气管网未覆盖河源,工业锅炉煤改气增加企业生产成本1.5-2倍,部分企业抵触情绪大,工作推动艰难。

一家高污染燃料锅炉企业为逃避整改,到处找人说情。杨智辉顶住压力,坚决要求落实淘汰整改措施。考虑到采取执法或处罚手段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一个月内他5次主动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该企业按时落实了淘汰措施。就这样,他啃下一块块工业锅炉整治“硬骨头”,共推动淘汰70台工业锅炉,使河源每年减少煤使用量8万多吨。

照顾病妻兼顾工作家庭

工作中,他担起重任;对家庭,他扛起责任。2011年,杨智辉的妻子身患慢性肾功能衰竭,长期居家腹膜透析,身体虚弱需要陪护。十多年来,杨智辉每天马不停蹄,妥善兼顾好家庭与工作。

2014-2020年,他连续7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记三等功2次;2020年,他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个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