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数学家埃菲·杰曼诺夫全职加入南科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韩文嘉 发表时间:2022-09-16 06:07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韩文嘉  2022-09-16
南科大已签约引进全职院士43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埃菲·杰曼诺夫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通讯员 韩文嘉

世界著名数学家埃菲·杰曼诺夫全职加入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受聘为讲席教授。9月14日,聘任仪式在南科大会议中心举行。埃菲·杰曼诺夫在致辞中表示,杰曼诺夫数学中心肯定会成为最先进的数学中心之一,并为中国的数学发展贡献力量。

埃菲·杰曼诺夫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员,2021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2019年2月起任南科大数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今年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讲席教授。他的主要工作涉及非结合代数、群论等,其重要的贡献是解决了伯恩赛德猜想(Burnside conjecture),这个1902年提出的猜想是有限群理论最古老并最有影响的问题。

埃菲·杰曼诺夫与深圳有着颇深的缘分。2019年,杰曼诺夫在南方科技大学建立深圳市诺奖实验室——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此后,他每年来访该中心三个月,并开展相关工作。该中心成立以来,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中心设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统计三个研究室, 组建了李代数、群表示论、拓扑几何、分析与PDE、计算数学、概率统计等多个研究团队。已发表署名论文136篇(收录于SCI期刊论文共115篇)。中心主要科研人员获批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广东省项目4项,深圳市项目7项。

【链接】南科大已签约引进全职院士43人

近年来,南科大创新引才用才机制,坚持理念引才、待遇留才、事业育才、文化润才,充分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连续六年获深圳市“人才伯乐奖”第一名。截至目前,该校已签约引进教师1372人,包括院士59人(全职院士43人),国际会士56人,教育部特聘教授(含青年)39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16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5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