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确诊1例“猴痘”,我们如何应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9-17 21: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9-17
重庆发现内地首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琪莎
图/医院供图

9月16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外发布消息称重庆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这个消息瞬间冲上热搜,再次引起大家对猴痘的关注和担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李凌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针对猴痘的防控工作主要集中在应对猴痘疫情输入风险。所以,在疫情国家居住及旅行人员、猴痘疫区归国人员以及近期计划出国人员均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猴痘隔离病区(备用)


猴痘防控集中在应对猴痘疫情输入风险

截至9月14日,全球103个国家/地区共报告猴痘确诊病例59147例。至9月16日为止,我国共报告5例猴痘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据人民网报道,此次重庆发现的病例是国外中转重庆入境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期间,虽然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但被发现有皮疹等症状,经多个实验室及国家专家组确诊为猴痘。目前,该病例正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情况稳定,而且其密切接触者已落实接受隔离医学观察。专家研判,该病例入境重庆即被隔离管控,无社会面活动轨迹,疫情传播风险低,大众不需要过度恐慌。但是,防患于未然,随着输入风险的不断增加,全民仍要提高警惕。

免疫缺陷人群罹患猴痘后可能病情严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李凌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针对猴痘的防控工作主要集中在应对猴痘疫情输入风险。今年6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印发《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7月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了《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版)》。

李凌华指出,根据目前资料看,本次在欧美流行的猴痘,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头痛、疲劳,通常为自限性疾病,但部分患者出现并发症,例如:继发细菌感染、脑炎等。本轮疫情主要流行病毒株是西非分支,致死率较低,但迄今已经有10余例死亡病例。尤其免疫缺陷人群,罹患猴痘后可能会导致严重临床并发症,甚至死亡。

由于目前尚无特异性抗猴痘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和支持治疗及针对并发症治疗。“我国目前没有专门的猴痘疫苗。尽管接种天花疫苗可以为预防猴痘提供85%免疫保护效果,但我国1981年后出生的公民基本都没有接种过天花疫苗,目前市面上也无法获得天花疫苗。由于当前普通人群感染猴痘的风险较低,WHO不建议大规模接种猴痘疫苗。”李凌华说,“我国一般人群感染风险极低,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已经建立了专门的猴痘病区(备用),可随时收治猴痘患者并提供相应的诊疗服务。这体现了广州市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和速度。”

猴痘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分泌物和体液或被咬伤、抓伤感染,人与人之间传播主要通过密切接触途径,也可通过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飞沫传播,有研究提示,接触病毒污染物品、胎盘也有可能传播,此轮疫情的最主要传播途径是性接触。因此李凌华指出,个人要预防猴痘主要措施如下:

1、在疫情国家居住及旅行人员:关注当地疫情,避免和感染动物以及猴痘患者接触,不直接接触动物的体液、分泌物,肉类需彻底煮熟才进食。在公众场合做好戴口罩和勤洗手,照看或探视病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自身行为,避免与可疑或诊断的感染者发生性行为,避免共用生活用品。

2、猴痘疫区归国人员:入境健康申报时配合海关主动报备,并主动联系当地疾控部门报备,同时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和/或皮疹时,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接诊医生境外旅居史和有无猴痘患者接触史。

3、近期计划出国人员: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的猴痘疫情,尽早了解猴痘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例如:避免接触啮齿类动物和猴痘病人,避免与病人共用物品,避免与可疑感染者发生性行为,做好个人手卫生,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皮疹等症状及时就医等。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