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斤女子每天奶茶不离手 准备做第三次减重手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灿城 发表时间:2022-09-19 06:37
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灿城  2022-09-19
这位女子做了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后体重下降至110斤;术后三年,体重反弹达到160斤,原因就是戒不了奶茶。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去年我国约有2.5万“胖友”手术减肥,专家:不控制饮食仍会“复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灿城

近日,一名8年内做过两次减重手术的女患者又一次求助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教授王存川。8年前,180斤的她首次进行减重手术,术后体重下降至110斤;术后三年,因为戒不了奶茶,体重反弹达到160斤,再次实施手术后体重恢复正常。最近,她又出现了胆囊结石,体重从上次手术后的110斤回弹至176斤,需要第三次手术。

2021年我国约有2.5万人接受减重手术,但手术不是万能的!9月17日,在第九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会议上,同时担任国际肥胖代谢外科联盟亚太区主席的王存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受减重手术的患者中,约有20%会复胖。目前我们正在全国建立大数据库,通过术后随访,针对患者的阳性指标进行提前预警处理。”

减重手术后两成人复胖

短短八年,为何这位女士需要三次减重手术?暨南大学肥胖代谢外科研究所体重管理中心主任陈笑梅告诉记者:“第一次,王教授给她做了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术后体重下降至110斤;术后三年,体重反弹达到160斤,原因就是戒不了奶茶,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奶茶。开心喝奶茶,不开心更要喝奶茶,后来她发誓、写保证书,再也不碰这些饮料。为保持身材,她懒得动,以为躺着就能瘦,买‘按摩卡’都花了五六万元,结果三年前体重又反弹,血糖也飙升。王医生再次给她实施了腹腔镜胃旁路术。”

最近,这名女士又打来电话称,体重回弹至176斤,需要第三次手术。陈笑梅表示,这个案例很典型,如果“胖友”们不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神仙也救不了,更别说减重手术。

这位女士并非孤例。“我们去年有700余例减重手术,今年可能突破1000例。”王存川称,目前,主流的减重手术方式包括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和腹腔镜胃旁路术,通过手术减少胃部和小肠容积,来减少食物的摄入和消化吸收。值得注意的是,接受减重手术的患者约有20%会复胖。王存川表示,手术并不是万能的,如果手术后没有进行健康管理、饮食不加以控制,体重依旧很难控制。

全国减重手术量去年持续大增

近年来,肥胖人群增多,由此接受减重手术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据2021年中国肥胖代谢外科数据库信息显示,我国的180家医院或减重中心,地域涵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8个城市,去年减重手术量达到23040例。王存川表示,综合推算,全国减重手术实际总数量约为25280例。可以说,2021年全国减重手术量持续大幅度增加。

减重手术的暴增与日益增加的肥胖人群密切相关。王存川教授介绍:“我国肥胖人群超过9000万,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现在,肥胖人数年均增长400万,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肥胖。我们亚洲人腹部肥胖多,更容易发生代谢性疾病。因此,今年8月,美国肥胖代谢外科学会与国际肥胖代谢外科联盟联合发布新的减重手术适应证指南,其中一个新的手术指征就是:亚洲人BMI在27.5至35之间,合并代谢疾病就可进行减重手术(亚洲人BMI值超过25即达到肥胖标准)。这个标准是我们中国的标准,目前国际标准在向我们靠拢。”

利用大数据做好术后管理

近年来,广东省减重手术例数增长了30%,手术快速增长,数据大量积累。据悉,2021年,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主导成立了“中国肥胖代谢外科数据库”,并已正式使用。目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已录入4000余名“胖友”信息。数据显示,女性患者达到75%,男性患者占25%左右。年龄分布上,女性患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至45岁之间,男性18岁至30岁居多。

王存川称,自减重中心成立以来,接受减重手术年龄最大的患者是78岁,年龄最小的为8岁。此外,这些患者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相似性,男性发胖与爱喝酒、爱吃夜宵、常熬夜有很大关系,女性则偏爱零食、甜饮料特别是奶茶,情绪波动大,容易暴饮暴食。

王存川称,目前已有近100家减重中心加盟中国肥胖代谢外科数据库,录入内容包括患者基本信息、生活习惯、术前检查、手术情况、术后随访等。通过分析数据,可以直观了解个案管理师的复查率、随访率,减重患者的体重达标率及并发症发生率等,针对患者的阳性指标进行提前预警处理,随时追踪监督患者的术后减重效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