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神秘的鸟”康复回家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2-09-20 06:10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2022-09-20
日前,在清远银盏水库旁,一只在清远市连山笔架山受伤并被救护的海南虎斑鳽走出静置山林中的笼子,回归自然。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海南虎斑鳽成功野外放归 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供图

海南虎斑鳽 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供图

一只海南虎斑鳽在清远养伤近两月后成功野外放归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黎存根、通讯员邓泳怡报道:日前,在清远银盏水库旁,一只在清远市连山笔架山受伤并被救护的海南虎斑鳽(jiān,音同“兼”)走出静置山林中的笼子,确认环境安全后展翅飞离,回归自然。海南虎斑鳽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当天,一同在野外被放归的还包括近期被救护的一只斑头鸺鹠(xiū liú,音同“修留”)和一只白鹭。这是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立以来,首批救护动物放归野外。

海南虎斑鳽是中国特产的鸟类,喜独处、夜行,在海南为留鸟,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和安徽等地为夏候鸟或旅鸟,总数仅1000只左右,比熊猫还要稀少,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几乎无人在野外闻其鸣叫,人类对它所知甚少,因此它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据介绍,7月27日晚,清远市连山县福堂镇工作人员在日常巡山护林时,发现一只受伤的鸟倒在路边,行动困难、无法飞行。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将其送到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过详细检查,动物专家发现,这是珍贵的海南虎斑鳽,其生长发育良好,生命体征稳定,营养状况并不差,羽毛也完好,除左眼受伤外没有其他伤病,活动能力正常,只是因为视觉障碍限制了飞行。

当时,救护人员为这只鸟清洗伤眼并上药,同时对其采血并进行肛试子采样,送实验室作进一步检查。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治疗,其状况明显好转,转移到安静的环境进行保育。8月1日,救护人员发现,这只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经开始自主采食了。随后的几天里,它每天进食量达到100克到150克之间,逐渐恢复了健康。放归自然前,这位尊贵的“住客”体重达到525克,再次接受了专业的全身检查及评估,确认恢复健康,符合放归条件。

救护中心专家认为,能在连山县发现受伤的野生海南虎斑鳽并迅速救治,跟这一区域近年来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当地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提高有密切关系。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在水质清澈、流速缓慢的河流浅滩布设红外相机力度,监测海南虎斑鳽,争取再次观测到海南虎斑鳽的栖息状况,并开展针对性保护。

据悉,今年6月13日,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获清远市林业局批复成立,设在清远长隆国家级世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源基地内,为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贡献专业力量。16日当天被一起放归大自然的斑头鸺鹠,就是救护中心成立后迎来的首位“住客”。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