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再增一“自然充电宝”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赖嘉华、危健峰、张炳锋 发表时间:2022-09-20 06:11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赖嘉华、危健峰、张炳锋  2022-09-20
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总投资约47亿元,计划2025年年底前全面投产发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南方电网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 陈志军 摄

南方电网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开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程行欢,通讯员黄昉、宋超报道:19日,南方电网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开工。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总投资约47亿元,计划2025年年底前全面投产发电。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最成熟、最经济、最可靠的大规模储能设施,类似超大型“充电宝”。抽水蓄能电站具有上、下两个水库,在夜间用电低谷时,将山下水库的水抽到山上,白天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这就相当于把电存起来,随时可以调用,帮助电网顶峰发电,能顺利帮助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7.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0.16万吨,每年为地方创造税收约1亿元。

朱金华先后担任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一期、二期工程的项目经理。朱金华介绍,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共用上、下水库,能够在实现120万千瓦装机的前提下,大幅降低工程投资和地面工程施工,征地拆迁面积不到一期工程的5%,项目较独立同规模抽蓄工程节约投资近50%。在一期主体工程刷新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最短工期纪录的基础上,二期工程有望再优化工期6个月以上,实现早投产、早发电。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6座抽水蓄能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968万千瓦。南方电网还在肇庆、惠州等地开展10余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工作。预计到2030年,大湾区抽水蓄能总装机规模将扩大至近2000万千瓦。

相关报道

另有俩“充电宝”正在路上

羊城晚报讯 19日,梅州三渡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会暨梅州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在五华县举行。

据了解,梅州三渡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选址五华与兴宁交界处,总投资约100亿元,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预计2022年完成预可行性相关工作,2023年前期工程开工,2024年完成可行性研究并核准,2030年全部建成投产。建成运营后(6台机组共180万千瓦)年税收约1.5亿元。

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选址五华县长布镇和周江镇交界处,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上库区正常蓄水位拟达606米,坝长约497米,最大坝高约54米,调节库容约1008万立方米;下库区正常蓄水位拟达286米,坝长约810米,最大坝高约73米,调节库容约1971万立方米。

(赖嘉华 危健峰 张炳锋)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