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打好淡水河治污攻坚战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2-09-22 06:03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2022-09-22
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扛起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责任,用时三年多,打了一场漂亮的治污攻坚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惠阳分局负责同志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需求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清晨,淡水河碧波荡漾,清澈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不时有鹭鸟掠过。常在河畔休闲的市民刘鑫感叹道:“记忆中的淡水河又回来了。”

淡水河是惠州市惠阳区人民的“母亲河”。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入河,导致淡水河水质不断恶化。2018年淡水河水质为劣V类,被中央环保督察列为重点整改问题之一,要求2019年年底消除劣V类水质,2020年稳定达标。

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以下简称“惠阳分局”)扛起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责任,用时三年多,打了一场漂亮的治污攻坚战。

今年8月,惠阳分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实干+苦干”:

坚决不让污水入河

俗话说,撼山易、治水难。淡水河是东江水系二级支流,地跨深惠两地,曾因严重的工业污染,河水由清入浊,一度陷入“反复治、治反复”困境。而且淡水河水系发达,惠阳境内就有16条一级支流,300多个入河排污口,河水治理更加不易。

面对久治难清的淡水河,时任惠阳分局局长的张敏意识到,只有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为此,2017年,她就带着分局工作人员走遍了淡水河流域所有河涌,经调查分析、监测溯源,明确了“不让污水入河”的治理思路。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历时三年多,惠阳分局完成了600多份问题清单、3万多次水质监测,实施河道清淤、截污分流、管网修复等工程400多项,新建配套管网425公里,治理入河排污口339个,同时淡水河流域污水处理能力增至50.55万吨/日。

2020年,淡水河水质从劣Ⅴ类直接跃升至Ⅲ类标准,实现了20多年来最优水质,污染防治取得全面胜利,为 “长治久清”打下了坚实基础。

“治理+服务”:

铁腕贴心双“管”齐下

治污攻坚战打响后,惠阳区成立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对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统一协调指挥,以水质达标为目标,以“污水不入河”为导向,抓牢“截污”“控源”两大核心部署工作。

“河水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惠阳分局污染防治中心主任黄锦容说,只要找对“药方”,下足功夫,就没有防不住、治不好的“污染症”。

为确保治理措施落实到位,惠阳分局开展“夜鹰”“雷霆”和深惠交叉“百日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对重点流域重点排污企业实行车轮式、地毯式交叉检查执法,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交办。

但是,在惠阳分局全体执法者看来,对企业开展环保监管执法,并不是把企业“管死”,而是要让企业提高治污能力,更具发展活力。因此,在“铁腕治理”的同时,施以贴心服务,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专家服务,提高企业环保意识,推动淡水河沿岸200多家重点企业提标升级治污设施。

“从新废水处理站规划设计到施工再到试运行,惠阳分局相关负责人多次来到项目现场,了解施工困难,并安排专人给予技术指导。”惠阳科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平生介绍,公司曾在采购污水处理菌种、复工复产等过程中遇到困难,都是惠阳分局帮助协调解决的。

“科防+人防”:

24小时监测水质变化

乘着大数据发展的东风,惠阳分局大力推动“智慧治水”,构建了全方位的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在淡水河、潼湖流域重点干支流建成了1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 24小时全面连续对淡水河、潼湖流域重点支流各河道断面的水环境进行“云端”监测。

设立自动监测站就好比给淡水河各支流安排了“医生”,随时为水质“把脉”,数据一旦超标,就表明有新增污水或异常废水进入河体,可以马上溯源,为精准治污提供科学依据。

除监测河水水质外,惠阳分局还采用科技手段监管企业排放,引入治污工况监控科技软件系统,通过在重点企业治污设备安装监控装置,精准监控其治污设施运行情况,有效解决企业废水排放监管难、取样难的问题。

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昔日污染严重的淡水河旧貌换新颜,惠阳因拥有清水绿岸而充满生机。2021年,淡水河整治被评为广东省“十佳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之一,惠阳分局被评为“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执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并荣获惠州市首届“最美公务员集体”称号。2022年,惠阳分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清水永续,河湖长治。“要查漏补缺,进一巩固提升治理成果,不断推动科学精准治水,坚决持续打好淡水河治污的攻坚战。”惠阳分局局长董斌说。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