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迭代升级,助力河长治水:“广州河长”App迎来5岁“生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9-22 07:1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9-22
通过持续迭代更新,该款App在过去5年间持续服务广州各级河长,助力广州治水工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5岁的“广州河长”App,持续迭代升级服务广州各级河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在广州担任河长职务者,每个人的手机都安装有“广州河长”App。记者9月21日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这款广州各级河长“人手一款”的App,在2022年9月迎来面世5周年“生日”。通过持续迭代更新,该款App在过去5年间持续服务广州各级河长,助力广州治水工作。

持续迭代升级服务河长助力治水

据悉,“广州河长”App首个版本面世于2017年9月。在该款App没有面世之前,广州不少河长在日常开展巡河工作后,还需填写纸质的“巡河日志”并转交各级河长部门。此举不仅耗费河长大量工作时间,各级河长部门的工作人员同样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整理海量的“巡河日志”。广州市河长办通过调研后,发现彼时不少河长已巧用手机记录巡河时的工作动态,当时的不少手机App也带有“随手拍”功能,方便用户拍摄照片并分享。广州市河长办根据河长的需求并参考市面流行的手机App功能,开发出“广州河长”手机App。自此,广州各级河长开展巡河工作时,可通过手机打开“广州河长”App,随手拍下巡河中所发现的问题并即时上报,无需在事后通过填写纸质表格反映。

“5年间,我们根据广州各级河长的需求,不断优化‘广州河长’App的功能。”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市面流行的各款手机App相类似,“广州河长”App也在不断迭代升级。除了继续方便广州各级河长反映河湖问题,“广州河长”App在2022年已开发出明白卡、河长履职清单、河长履职榜、履职报告等“四个一”功能,方便各级河长在使用App时,了解自己所辖的责任河湖存在的预警信息和市民投诉,指导各级河长以问题和预警为导向更精准巡河。除了对App进行迭代升级,广州市河长办还通过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培训会的方式,向广州各级河长传授治水知识,帮助每一位河长成为治水能手。

市民可通过互动渠道协助各级河长治水

据悉,市民可以通过互动渠道,丰富“广州河长”App的内容。目前,广州不少水体岸边,已设置河长公示牌,不仅所在水体的责任河长信息对外公布,公示牌还设有包括“共筑清水梦”在内的各级水务部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供市民扫码添加。市民日常在江河岸边活动时如发现治水问题,可通过拨打广州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微信公众号“共筑清水梦”的“点击投诉”功能反映问题。市民的投诉,将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精准推送至相关河长用户的“广州河长”App上,帮助河长及时掌握责任水体可能存在的治水隐患。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