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依法惩治金融犯罪 集资诈骗犯罪案件重刑率为78.78%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09-22 18:31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09-22
最高人民法院9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工作情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9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马岩介绍,2017年至2022年8月,全国法院审结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金融诈骗罪一审刑事案件11.71万件,18.63万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

在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犯罪方面,马岩介绍,2017年至2022年8月,全国法院审结非法集资一审刑事案件6.02万件10.87万人,始终坚持从严惩处的方针,该重判的坚决依法予以重判,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为19.99%,其中集资诈骗犯罪案件的重刑率为78.78%,远高于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依法用足用好财产刑,加大财产刑处罚和执行力度,从经济上严厉制裁犯罪分子。与此同时,全国法院注重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对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主要用于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能够在提起公诉前清退所吸收资金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作为犯罪处理。

在依法严惩证券、期货犯罪方面,五年来,全国法院审结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审刑事案件共229件355人。2020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大连、青岛、郑州等地设立八家“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集中管辖证券、期货犯罪案件,不断探索完善金融犯罪审判机制,有效提高办案质效。

在依法从严惩处洗钱犯罪方面,五年来,全国法院审结洗钱罪一审刑事案件1154件1362人。在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从严惩处洗钱犯罪,加大财产刑力度,对地下钱庄犯罪分子,以洗钱为业,多次实施洗钱行为,或者拒不交代涉案资金去向的,依法从重从严处罚,严格控制缓刑适用,同时对具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依法体现政策,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方面,马岩说,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9月16日,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2014件,其中:非法集资案件1208件,诈骗案件741件,其他类型案件65件;一审审结案件1540件4043人,二审审结案件267件969人。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案件的主要犯罪分子,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一审审结案件重刑率达26.26%,确保打出成效、打出声威。

马岩表示,下一步,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惩处犯罪力度,依法从重从严惩处非法集资、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内幕交易、洗钱等金融犯罪,加大财产刑处罚和执行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体系,尽快制定、修改完善洗钱、骗取贷款、贷款诈骗、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刑事司法解释,确保刑事法律政策得到正确贯彻落实,不断提高金融犯罪审判专业化水平,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