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的广州海珠湿地有新目标:申报国际重要湿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9-22 23:3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9-22
广州各大湿地,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样板场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2012年9月29日,广州海珠湿地一期示范区开园。在2022年9月22日海珠湿地“10岁生日”来临之际,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湿地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94场)。根据发布会内容,广州的湿地保护建设,将进一步提升,“10岁”的海珠湿地,还将向国际重要湿地这一“新目标”发起冲击。

广州海珠湿地 陈秋明 摄

不少鸟类栖息于广州海珠湿地 陈秋明 摄

广州的湿地,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样板场所 陈秋明 摄

广州海珠湿地或纳入国家植物园体系 陈秋明 摄

广州各大湿地,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样板场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敏介绍,广州现有7万余公顷湿地。湿地的存在,丰富了广州的物种多样性。根据最新监测数据,广州湿地范围有维管束植物835种,昆虫738种,鸟类187种。湿地不仅成为不少动植物在广州的“家”,广州面向公众对湿地的有序开放,还让湿地成为市民游客的休憩场所,面向教育和科研机构的科普基地。有的湿地,还兼顾海绵城市的作用,如天河湿地公园,则具备水质净化、雨洪调蓄等功能。广州的湿地,已成为广州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样板场所。

“广州不仅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现有湿地,还尝试通过科学修复,让一些场所具备湿地功能。”吴敏介绍,即将迎来“10岁生日”的海珠湿地,其前身为海珠区南部的万亩果园。通过“只征不转”的保护模式,如今已打造成世界罕见的位于中心城区的国家湿地公园。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则由原来满目疮痍的采石场经生态修复而成。

海珠湿地将申报国际重要湿地

通过9月22日的发布会,广州公布了多个涉及湿地的创建目标。“不仅是广州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广州市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蔡莹介绍,10岁的海珠湿地新目标是“走向世界”---2022年11月,我国将在武汉首次承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海珠湿地将以国家湿地公园创先联盟秘书处的身份承办武汉大会的相关分论坛,分享中国特色湿地保护与发展的智慧;海珠湿地下一步还将对标国际优秀湿地,加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持续向国际社会输出先进的生态保护理念,讲好海珠湿地的故事。吴敏表示,广州将积极推进海珠湿地的国际重要湿地申报认定工作,同时积极开展花都湖湿地、南沙湿地的广东省重要湿地申报认定工作。

“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将海珠湿地纳入国家植物园体系。”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与旅游规划设计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胡峰介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与旅游规划设计所,在过去10年已持续在海珠湿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工程。通过开展纳入国家植物园体系相关工作,海珠湿地可作为南中国珍稀乔木的迁地保护场所,让海珠湿地成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示范园。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傅京燕表示,她一直非常关注海珠湿地与广州城市历史和现代绿色发展的联动,她认为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昭示着未来,也将是大城市与未来发展方向兼容的表达方式。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