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联储激进升息加剧衰退风险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3 14:31
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09-2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据美联社9月21日报道,周三,美联储加大抑制通货膨胀力度,连续第三次加息,将关键利率大幅提高0.75个百分点,并暗示未来还要继续大幅加息,幅度之大将加剧最终出现衰退的风险。

报道称,美联储此次加息提高了短期基准利率,升到3%至3.25%不等,为200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影响很多消费者和企业贷款。

一名男子在纽约的一家超市购物(美联社资料图片)

美联储官员还预测:年底之前他们将进一步加息,将基准利率升到4.4%左右,比他们6月份预测的幅度整整高了一个百分点。他们还预期明年将继续加息至4.6%左右。那将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报道指出,美国央行周三宣布加息之前,政府上周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经济领域普遍出现高成本现象,房租及其他服务价格飞涨,尽管之前一些通货膨胀驱动因素(如汽油价格)已经放缓。通过提高借贷利率,美联储提高了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企业贷款的成本。消费者和企业可能削减贷款和开支,给经济降温,缓解通货膨胀。

报道称,美联储官员之前表示,他们会争取“软着陆”:设法让增长减至恰好能抑制通货膨胀、但又不会引发衰退的程度。可是,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说,他们认为美联储大幅加息最终将导致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业减少、失业增加和全面衰退。

美联储决策人员在最新经济展望中预测:未来几年经济增长将保持疲软状态,失业将增加。他们预测:到2023年底,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7%增至4.4%。经济学家说,历史上,一旦失业率在几个月内上升半个百分点,随后总是会发生衰退。

报道称,美联储官员现在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2%,大大低于三个月前预测的1.7%。他们还预测2023年至2025年,经济不景气,增长率不到2%。

即使按照美联储的预测进行大幅加息,它仍预测明年年底核心通货膨胀率(不包括食品和汽油)将保持在3.1%,大大高于2%的目标。

报道指出,一些经济学家开始对美联储迅速加息(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快速度)措施表示担忧: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而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美国罗斯福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迈克·孔恰尔指出:经济已经在减速,工资涨幅(通货膨胀的主要驱动因素)正在趋于平缓,按照某些测算,甚至略有下降。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2日报道,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一再谈到为遏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的物价压力所需要的痛苦的经济减速。

报道称,信安环球投资公司的西玛·沙阿表示:“鲍威尔承认一段时期内的增长将低于趋势水平,这应该被解读为美国央行在谈论‘衰退’。”

美联储官员对其降低通胀能力的担忧在其他预测中也很明显。即使通过新的加息路径,官员们仍然认为通胀要到2025年才会放缓至2%的目标。

他们私下怀疑这意味着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但他们并没有大声说出来。

报道称,宏观政策研究公司的美国经济学家劳拉·罗斯纳-沃伯顿说:“我认为他们知道它(衰退风险)正在增加,尽管这仍然不是他们的目标。经济能否软着陆在某种程度上是他们无法控制的。”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