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风雨夜袭广州!昨晚你被突如其来的风雨惊扰了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杨楚滢 发表时间:2022-09-24 08: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杨楚滢  2022-09-24
跟不上入秋的节奏,但也期待风雨带来清凉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楚滢

又是“夜来风雨”,你有被惊醒吗?昨夜今晨,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局”了广州市区,越秀、天河、荔湾等区相继发布雷雨提醒或预警,其中荔湾持续了1小时左右,但部分地区几乎“秒下秒停”,送清凉似乎没啥诚意。

说完身边事,让我们把目光望向全国。进入秋分节气后,北方地区凉意渐浓。截至昨日(9月23日)15时,冷空气已经到陕西、河南、江苏一带了,大部地区降温4~8℃,局地降幅10~12℃。

瞄一眼广东岿然不动的高温,火辣辣的“炸鸡腿”似乎在说,与其等冷空气,还不如等台风送清凉呢。

说来就来!昨日一口气生成了两个台风。

23日上午,今年第15号台风“塔拉斯”在日本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下午2时,第16号台风“奥鹿”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与“塔拉斯”形成双台共舞。

预计,“塔拉斯”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快速移动,未来“塔拉斯”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而“奥鹿”则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25日下午到晚上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北部进入南海中部偏东海域;尔后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掠过海南岛以南海面向越南中部沿海靠近,强度明显增强,最强可达台风级(12-13级,33-38米/秒)。

广东省气象台称,从现有气象资料观测,“奥鹿”属于个体小但移动速度较快的台风。未来进入南海将给广东沿海带来风雨。这次可算能吹上空调内机了。

展望27至28日,受台风“奥鹿”环流影响,广东西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在此之前,“秋老虎”继续“作威作福”。

@广东天气预计,24日到26日受弱高压脊控制,广东大部晴到多云为主,中北部的部分市县有35℃或以上高温,天气偏干燥,昼夜温差较大;受偏东气流影响,南部市县有分散的雷阵雨,局地雨势较大,雷雨时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

广州方面,周末天气总体不错,户外活动、晾晒都可以安排了。受“奥鹿”台风外围环流影响,26日云量增多,有分散雷阵雨,26日下午至27日广州外港阵风将加大至6~7级。

具体预报如下:

24日,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4~34℃;

25日,晴到多云,24~35℃;

26日,多云到晴,有分散雷阵雨,25~35℃。

气温高居不下,拿“秋老虎”没办法?干了这碗鸡汤可清热养阴。

石橄榄鸡汤

材料:

鸡半只,鲜石橄榄100g。

做法:

鸡肉焯水,洗净,倒入汤锅内,加入石橄榄和适量清水,煮沸后小火煲40分钟,盐调味即可。

功效:

石橄榄,又名石仙桃、石穿盘、石上莲等,有清热养阴、止咳、利尿功效。用于肺热咳嗽,小便不利,湿热浮肿,小儿疳积。这款汤水适合在暑热未退、天气日渐干燥的初秋食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中国天气网、@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微信公众号
责编 | 谢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