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来粤好·硕果】秋分时节庆丰收 广东处处好“丰”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达、许悦、粤农轩 发表时间:2022-09-24 09:00
金羊网  作者:郑达、许悦、粤农轩  2022-09-24
活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广东“三农”发展成效和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设在珠海 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珠海开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达 许悦 通讯员 粤农轩

9月23日,农历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当晚,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珠海市斗门区开幕。活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广东“三农”发展成效和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

“农民兄弟乐开了花”

“南粤大地充满了阳光,金色的田野收获着希望……”晚会在原创主题曲《农民兄弟乐开了花》的歌声中缓缓启幕,唱响农民有收获、得实惠的丰收乐曲。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54.18亿元,同比增长6.5%;第一产业增加值2166亿元,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58元,增长5.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3%,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下一步的工作概括来讲是两个底线、三项任务和一个目标。”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表示,“两个底线”是守好粮食安全的底线,守好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项任务”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一个目标”是推动广东的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进入第一方阵,让广大农村成为都市人向往的地方。

乡村振兴迸发新势能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活动特别对“2022年广东省十大杰出高素质精勤农民”“2022年十佳最美农安卫士”“广东省2022年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22年全省十大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2022年全省十大最美基层农机使用一线专家”“2022年全省十佳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一批乡村振兴生力军进行颁奖。

据介绍,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广东农村的广阔天地正吸引越来越多“新农人”回乡创业。在庆丰收晚会现场,贡柑妹妹陈慧、荔枝种植户何达为、种粮大户马学杰、蘑菇姐姐黄清华、新农合伙人代表罗伟特、“菠萝的海”新农人陈如约也来到会场,分享他们丰收的故事。

“徐闻菠萝发展成为特色产业,我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徐闻菠萝新农人代表陈如约说,“现在徐闻菠萝有了知名度,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正积极进行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等方面的探索,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把徐闻菠萝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陈如约在活动现场还致敬了“菠萝女神”黎小军。据悉,今年刚刚退休的广东农业农村干部黎小军,自2019年起带领工作组五年来一心扑在“菠萝的海”。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徐闻果农连年增收。“在丰收节这个特别的日子,我要代表徐闻的父老乡亲说,幸福不忘共产党,丰收感谢爱农人。”陈如约说。

珠海发力预制菜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为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每年的丰收节,全省各地都会先后出台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晚会上,珠海市市长黄志豪现场发布了珠海的强农惠农政策,表示要打好“四张牌”,全面发力预制菜产业。

其中,第一张为春分牌,珠海市财政为全市购买预制菜装备的企业提供50%的贷款贴息;第二张为谷雨牌,珠海农商银行将提供100亿元的预制菜装备贷;第三张为夏至牌,珠海格力电器将牵头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预制菜冷库冷链装备产业;第四张为秋分牌,珠海斗门区正高标准建设312平方公里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和预制菜“灯塔”产业园。

据悉,为了营造全省各地共庆丰收的节日氛围,今年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采取1+N的模式,“1”即为“庆丰收·迎盛会”主会场活动,“N”是各地市以及县、镇(乡)、村自行开展系列庆丰收活动。全省上下营造出一派欢庆丰收、分享喜悦、祝福祖国、感念党恩的良好节日氛围,进一步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外,活动联动阿里、京东、百度、抖音、快手、邮政等平台和机构开设“线上丰收节”,直播联动推介广东预制菜、特色优质农产品,助力“粤字号”农产品品牌打造。现场还通过“实时直播、互动连线”的方式,呈现各地参与本次活动直播的销售数据。

广州

农业产业园催生名优产品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穗农宣报道:乡村振兴,物丰粮足。9月23日,傍依万亩丝苗,面迎飒爽秋风,广州市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喜庆开场。

活动现场,增城丝苗米、从化花卉、番禺黄金百香果、南沙佳丽蕉、白云江村黄鸡、黄埔红茶、花都无花果等千余种广州名优农产品齐亮相。这些农产品多数来自各涉农区建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自2019年以来,广州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高站位推动、高强度投入、高质量建设,累计创建1个国家级、2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引擎,有效促进了农产品提质,产业升级。

活动中,广州市携手多个区举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展示,通过讲述善治故事、晾晒幸福生活等形式,晒出成绩单、拿出真本领,形成“比学赶帮超”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以精细农业、精美农村、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着力走好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2022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6.26亿元,同比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5元,同比增长5.6%。

除了稳住农业基本盘、不断延长农业价值链,广州还坚持做好“宜居宜业”工作,为乡村增加美丽值。据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新乡村示范带为抓手,广州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全市90%的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180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21个美丽乡村群和10条精品新乡村示范带已初具规模,增城区入选“全国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和荣获“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渔民正在晒鱼 梁文栋 摄

阳江

多样活动晒丰收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灵敏报道:金秋时节,漠阳江畔稻谷飘香。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广东(阳江)晒鱼节”活动(以下简称“晒鱼节”)在阳江市海陵岛开幕。首届晒鱼节活动持续至28日,以“晒出渔家豪情庆丰收、唱响时代强音迎盛会”为主题,开展晒丰收、晒产业、晒美食、晒文化、晒喜悦等系列活动。

首届“晒鱼节”是在广东节庆活动之一——南海(阳江)开渔节多年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传承和创新的一个新节庆活动品牌。活动为“乡村振兴短视频大赛获奖选手”“水产养殖、捕捞能手”“种植、农机能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举行了招商合作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6个,达成意向金额24.8亿元。

除开幕式活动外,晒鱼节还举办谷寮村农民晚会、金枪鱼切鱼秀、海鳗切鱼赛、渔获拍卖会等一系列精彩活动。活动将通过线上采访、线上直播等形式连续6天不间断全程直播。

近年来,阳江坚持科技兴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水产养殖加工、岭南特色水果、畜禽养殖、南药等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以品牌赋能提升阳江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附加值,推进着阳江农业不断高质量发展。

湛江徐闻产地仓的数字化鲜果分选线

湛江

数字产地仓赋能“菠萝的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袁增伟 实习生 陈龄名

“我在祖国大陆最南端徐闻,我身后就是水果分选线,农民伯伯摘下果子后第一时间就送到了仓里……”9月22日,在广东农垦集团与阿里巴巴在“菠萝的海”湛江徐闻共建的产地仓,一场丰收节直播正在进行。

“90后”新农人魏仕旗实时关注着直播间里网友对菠萝的反馈。“‘产、供、销’三方面都要学,现在产地仓解决了供应链和销售问题,我只需专注于生产,相当于创业难度降低了三分之二。”魏仕旗说。

据悉,徐闻因菠萝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而被称为“菠萝的海”,自上半年产地仓建成以来,徐闻发出的菠萝超9万单。同时,产量占全国20%的湛江火龙果,也通过产地仓销往全国各地。

小菠萝也能走进市场

“一个基地种出来的菠萝有大小之分,以前小果经常被当作损耗扔掉,但小菠萝口感并不差。”魏仕旗说,菠萝一季要生长近两年,扔掉太可惜,后来他发现市场上有种泰国小菠萝卖得很好,于是开始研究徐闻小菠萝。

徐闻人生下来就带有菠萝基因。魏仕旗是徐闻县曲界镇愚公楼村人,被乡亲们称为“菠萝小王子”。大学毕业后,魏仕旗在广州从事电商工作,后来返乡帮乡亲们解决菠萝滞销问题。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了“鲜切小菠萝”的商机,开始专门收购小果制作“鲜切小菠萝”。

通过对接盒马、大润发等销售渠道,魏仕旗将“鲜切小菠萝”推向了市场,目前已累计销售小菠萝150万斤。乡亲们也由此获得更多收入,每亩地增收近2000元。

今年,魏仕旗开始与盒马一起研发菠萝切片、菠萝预制菜等新品,希望通过深加工实现一年四季都能供应菠萝,为乡亲们增收添一把力。

“现在的乡村最缺的并非好产品,而是供应能力和销售渠道。广东农垦和阿里巴巴合作在徐闻开设了产地仓,能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如今,1993年出生的魏仕旗谈起菠萝来头头是道,俨然是农业行家。

火龙果一年收获12季

“很多人不知道,火龙果一年可以收获6-7季。”湛江农垦广前名优公司总经理黄所介绍,通过补光照明技术,火龙果在秋冬季也能开花,现在每年甚至可以收获12季。

“我们农场的陈晓军是全国劳模。在他的带领下,农场不断革新技术,火龙果年年丰产。”黄所表示,“但丰产不一定意味着丰收,我们以前的销路主要靠传统市场,价格不稳定,有时候丰产反而减收,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求突破。”

转机出现在2021年,彼时广东农垦开始与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合作,将湛江丰富的水果对接到阿里巴巴旗下的商超和生鲜销售平台。“以前水果商给的价格一般偏低,现在通过徐闻产地仓对接淘菜菜,销售价格可以高不少,而且长期采购协议让我们心里更有数。”黄所介绍。

“农场临时工每天能挣120元,若选择计件工资,劳动能手一天能赚200元。”黄所说,火龙果可以收获12季后,乡亲们打零工机会更多了,在乡下靠这些收入足以养活自己。

数字产地仓打通产供销

在徐闻产地仓,一颗颗菠萝正通过数字化分选线,按大小、外表、糖度、等标准进行分选分级与自动化打包,并通过相应的冷链储运发向全国各地。这些菠萝是当地人最为看重的“红土金菠”,如今成为广东农垦统一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

“在销售端,我们通过阿里平台市场洞察,为‘红土金菠’提供产业结构、品牌、商家、消费人群指引。在产地端,我们共同制定品牌标准,通过品牌建设带动徐闻菠萝产业发展。”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事业部华南区域经理舒心介绍。

红土金菠大多由超过500户种植规模的大农场种植,由广东农垦统采统销,中后期收购价格高于市场行情价10%以上,有效提高农户收入。同时,设在徐闻的产地仓作为广东首个集菠萝交易、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产品物流贸易综合体,包含大数据中心、智能产地仓、冷链等板块,能实现物流成本降低20%。

华南农业大学数字乡村研究院副院长易法敏在走访产地仓时表示:“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阿里巴巴从农业产业链发展短板处切入,通过提供数字技术综合服务,深入产业链全链条,推动数字化从消费端的‘餐桌’来到产地端的‘土地’,为农业全产业链创造价值增值。”

普宁云落镇种植的甜油甘有8824余亩 通讯员供图

揭阳

油甘走俏成名片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晓宜、通讯员罗凯瀚报道: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记者了解到,在揭阳普宁云落镇,当地特色农产品甜油甘正迎来丰收季。

甜油甘作为一种药食两用的水果,逐步走俏市场。云落镇位于普宁市区南部11公里处,是普宁市区的“后花园”,盛产多种特色水果,甜油甘就是其中一种。目前,云落镇甜油甘种植总面积达8824余亩(尚有部分零散种植面积未列入统计),种植总户数约1728户,其中,种植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约25户,年产量约1493万公斤,总产值约5240万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云落镇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经济渠道,优化农作物布局,把种植甜油甘等果树作为调整种植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来抓,积极引导农户申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利用撂荒地、山林地,扩展种植面积。2022年度,该镇计划投入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30万元,开展红饶村产业扶持油甘园扩建项目、红光村油甘种植园配套工程(油甘种植园道路硬底化)2个扶持项目建设,通过加强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途径,做好“山”字文章,打造“云落甜油甘”这张闪亮新名片。

“抢丰收·捉塘底”趣味比赛现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正杰 摄

佛山

趣味大赛迎盛会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正杰报道:9月23日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佛山市南海区在九江镇举行2022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分享农民丰收的喜悦。

活动除了举办热闹非凡的“抢丰收·捉塘底”大赛、抛渔网大赛外,还举办了省级非遗传承项目——“数鱼花”技艺大赛。同时,活动揭晓了“儒林湾”农匠评选、“丰收儒林湾”摄影大赛和中小学生绘画大赛等的比赛结果。同时,一批农业大项目在活动上签约、动工。

据介绍,南海区今年的农民丰收节是一场创意非凡、内涵丰富、简洁务实、特色鲜明的农民盛会。在活动中,国家农业园展区系统展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大价值、全链条融合发展情况及重点建设成果;幸福新儒乡展区重点展示南海乡村振兴在基层的鲜活变化,展示九江鱼花产业园、水产养殖业、儒林湾农匠、美丽乡村等;特色农产展销区则设置了丰收瓜果网红打卡点,现场展示、销售水产预制菜产品、对口帮扶农产品等各类特色农产品。

梅州

特色农产助民富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丘锐妮、通讯员彭伟录报道:9月23日,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与五华县人民政府在五华县联合举办“庆丰收·迎盛会”2022年梅州市五华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六大特色农产品(梅州柚、茶叶、丝苗米、蔬菜、水产、南药)展示区及农产品和预制菜直播带货区,推介梅州农特优产品。世界冠军、武术运动员冉千鑫、魏红点赞梅州优质农副产品。此外,活动还为五华县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颁发证书;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颁发认定证书;颁发2022年梅州客家炒绿质量评鉴活动“茶王获奖牌”。

一直以来,梅州市委、市政府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目前,梅州全市累计创建1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个国家级、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48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86.3%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此外,梅州农业品牌建设亮点纷呈,全市共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产品217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4个,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1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及加工企业104个,绿色认证企业74家,农产品地理标志19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