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生奔赴湛江河头村,献身当地医卫事业——湛江为她竖起雕像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09-25 08:34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2022-09-25
近年来,广州医生循着梁碧儿的足迹,连续九年到她长眠的地方开展义诊和医疗帮扶,延续着她未竟的使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梁碧儿纪念雕像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王慧 白恬

“农村缺医少药,是我应该去的地方。”53年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时为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三院”)妇产科医生梁碧儿,从广州前往湛江遂溪县河头村推广医疗技术,为当地医疗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自己却积劳成疾不幸去世。

9月24日,在梁碧儿医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广医三院携手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湛江市遂溪县卫健局、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河头镇政府等,开展主题为“大爱如碧 薪火相传”的梁碧儿诞辰100周年纪念暨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建设活动,并在湛江进行了惠民义诊和学术培训、物资捐赠等。活动上,梁碧儿纪念雕像正式揭幕。

心系偏远地区患者的“省城神医”

梁碧儿1922年出生于充满“红色基因”的梁氏家族,其父是以创制“发冷丸”闻名的爱国药商梁培基。受家人影响,梁碧儿17岁时就参加抗日先锋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时局与党组织中断联系而失去党员身份,但她无时无刻不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1969年,梁碧儿自愿前往湛江遂溪县偏远的河头公社工作,因医术精湛被当地百姓称作“省城神医”。1972年,梁碧儿积劳成疾罹患卵巢癌,却仍带病工作,为推广医疗技术走遍十三个县区,马不停蹄干了八个月,错过癌症最佳治疗期,于1973年3月不幸去世。

临终前,梁碧儿捐献毕生积蓄2.4万元用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依照她的临终遗愿,1975年,遂溪县河头公社卫生院建起一座400平方米的“碧儿妇产院”,成为湛江建起的首座乡镇妇产院。在梁碧儿过世后,应河头人民群众的要求,梁碧儿的家人将她的骨灰送回河头安葬。1985年4月,“梁碧儿纪念碑”落成以作永久纪念。

打造“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

近年来,广州医生循着梁碧儿的足迹,连续九年到她长眠的地方开展义诊和医疗帮扶,延续着她未竟的使命。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梁碧儿医生事迹、号召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向梁碧儿医生学习,广医三院和遂溪县卫健局、河头镇中心卫生院联合打造了“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

9月24日,梁碧儿医生诞辰100周年当天,由广医三院牵头选址、设计并建造的梁碧儿医生纪念雕像正式落成。当天上午,在河头镇中心卫生院内,与会嘉宾共同为雕像揭幕。

塑像中的梁碧儿医生留着干练的短发,保持着微笑的神情,慈爱的眼神永远诉说着她对河头百姓的深情。

“梁碧儿雕像的落成,是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标志。”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陈小兵表示,“希望基地能被打造为具有广医特色、柔济风格的医德教育品牌基地,发挥教育作用,培育更多时代良医。”

雕像揭幕当天,来自广医三院中医科、心内科、呼吸科、全科医学科、皮肤科专家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义诊,为上百名村民送上了专业诊疗服务。广医三院还向河头镇中心卫生院捐赠了一批医疗物资,并与河头镇中心卫生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河头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疗帮扶力度,持续为河头镇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医疗保健服务。

据悉,河头镇政府为纪念梁碧儿医生还专门打造了“梁碧儿医生纪念园”。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在今年可完成施工并对外开放。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