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长安街花坛有何新意?总设计师蓝海浪解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6 10: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9-2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昨晚(9月25日),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全部完工。今年摆花采用什么主题?有什么亮点?记者采访了国庆花坛总设计师、北京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蓝海浪。

国庆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受访者供图

今年国庆摆花的特色是什么?

蓝海浪:花坛布置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所有花坛都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天安门广场中央花坛和双子座大厦、京西宾馆主题花坛直接体现了主题,写有“喜迎(庆)二十大”的字样。

双子座大厦“喜迎盛会”。

去年的广场中央花坛是10朵巨型仿真花,今年则采用了花果篮的形式,这出于什么考虑?

蓝海浪今年的花果篮中有牡丹、月季、菊花、向日葵等10种花,还有苹果、石榴、桃子、葡萄、西瓜等10种水果,寓意着“十全十美”。花果篮的颜色搭配非常喜庆,体现花团锦簇、硕果累累,也象征着过去十年来国家取得的硕果累累。

您连续多年担任国庆花坛总设计师,怎样做到年年创新?

蓝海浪:我参与国庆花坛设计已经有25年了,创新的最大秘诀就是要保持年轻的心。我和团队每天都要看新闻、读报纸、刷学习强国,比如我们对亚洲象迁徙的新闻很关注,这次设计“绿色发展”主题花坛时,就把亚洲象作为主要形象之一。大象、熊猫、麋鹿、沙燕等动物自由栖息,反映环境改善的。

我们不但要学习理论,还要去实践、去体会。冬奥会之前我自学了滑雪,所以去年做花坛的时候,就把冬奥元素融入进去。

设计的灵感有时突然而至,我们都会马上拿起手头的笔记录下来,没有笔就记在手机上。有好几次,我在餐厅里吃饭时突然有了灵感,就直接用点餐的铅笔,甚至是餐巾纸画下来。

今年哪个花坛的设计稿修改次数最多?

蓝海浪:每一个花坛方案都会经历反复修改,长约半年时间。今年最复杂的,也是创新性最强的是东单西南角的“共享发展”花坛。“共享”这个概念比较抽象,要巧妙表现出来并不容易。最终,我们加入了数据交互、北斗导航、智慧城市等意向。就拿数据交互来说,它是很难表现的,我们就搭建了电子幕布,夜幕降临之后,灯光和色彩在上面流动,能够一目了然地表达主题,同时又不失喜庆热闹。

来源 | 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编 | 吴安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