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IP霸屏十七载, 粤派动漫入局元宇宙|文化强省进行时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09-28 09: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许张超  2022-09-28
2021年广东动漫产值超过600亿元,约占全国1/3的份额,位列全国第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许张超
实习生 朱婉怡

图/受访者提供

刚刚过去的暑期档,在动画电影同期密集上映的情况下,《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斩获超2800万票房,成为当月亲子动画票房冠军。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全国首家“元宇宙”咖啡馆也在广州正式营业。一个是出道17年仍然活力焕发的国民IP,一个是现实与虚拟交互的全新业态,如今都成为头部动漫企业——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咏声动漫”)的鲜明符号。

《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海报局部

从占领一方荧幕,到拓展一条IP产业链,再到跨界打造“文化+”新业态,以咏声动漫为代表的动漫“粤军”,起步较早且活力不减。2021年,广东动漫产值超过600亿元,约占全国1/3的份额,位列全国第一。

拓展新路径用短视频潮玩等孵化新IP

“我们拥有常青的明星IP‘猪猪侠’,积累了非常庞大的粉丝群。”谈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咏声动漫副总裁阎冰的语气很是笃定。自2005年亮相以来,这个身穿紧身衣、头戴红色虎头帽的动漫形象,已经成为众多“90后”“00后”的童年回忆:“我们对‘猪猪侠’的IP进行持续创新,根据当代年轻人的理解对美术风格、故事情节进行迭代,让老IP持续有新活力。”

许多人认识动漫企业,是从原创动漫IP开始的。近年来,广东出品的爆款动漫IP层出不穷,其中“猪猪侠”“百变校巴”“超学先锋”等一系列知名动漫IP,都出自咏声动漫之手。目前,该企业年动画产量达4000分钟。

据悉,咏声动漫以原创动漫IP为核心,开发了系列内容衍生产业,年零售市值超50亿元。阎冰介绍,相比于传统的剧集发行,如今公司的IP孵化路径更为多元,采用短视频、潮玩等更轻量级的方式去推出新IP,围绕差异化的渠道和市场打造差异化IP。

国潮之风劲吹,粤派动漫IP正在加速“出海”。“猪猪侠”系列动画一度跻身马来西亚电视台Astro小太阳频道同类型节目前五名;《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超级飞侠》全球发行超150个国家与地区,入围第五届国际艾美奖儿童奖……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国产动画“走出去”亟待破解的核心议题。咏声动漫在内容的创作发行中坚持“中国故事全球表达”的逻辑,同时融入岭南文化元素。例如,《狮子学狮》将中国功夫和广府醒狮文化完美融合;动漫番剧《虚无边际》也在肇庆的宋城墙和八卦村取景。

入局元宇宙展现内容和技术“基本功”

广东动漫,一直是中国动漫发展图景中的一块重要版图。对此,阎冰深有体会:“三大儿童动画的明星IP都由广东企业打造,全国1/3的动画片产量来自广东,动漫衍生产品也多是广东制造,广东是名副其实的动漫大省。”

据介绍,广州于2007年就设立专项资金扶持软件和动漫产业,动画片在央视首播最高奖200万元。阎冰回忆,彼时版权市场尚不成熟,很多动漫公司找不到商业模式,这项产业政策的出台,实际上为本土动漫产业打下了雄厚基础,让一批动漫“火种”得以留存。近年来,广州还提出建设“动漫之都”,印发《关于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意见》,并设立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三年安排9000万元扶持产业发展。

既可独立成篇,也可与前沿科技、新兴产业有机串联,这就是广东动漫产业如今的真实写照。当前,元宇宙赛道备受热捧,咏声动漫自2021年起紧抓元宇宙产业新趋势,提供数字虚拟人定制、虚拟IP孵化运营、虚拟互动等服务,目前已打造出数字替身“Ben”、超写实数字人“西汐”等,实现虚拟代言、直播等全域营销场景。

超写实数字人“西汐”担任元宇宙咖啡馆代班店长

“用丰富的内容将人设和世界观打造为一个可信的虚拟人,我们一直在布局。我们还积累了虚拟内容生产所需专利技术,公司拥有智能动画制作管理系统,研发了毛发、流体解算等应用插件,有效提升虚拟内容生产效率。”阎冰介绍,专业的制作能力和IP孵化的长期主义,将是咏声动漫在元宇宙和虚拟人赛道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元宇宙催生出了大量对数字动漫产业全链条有需求的市场。当人才和资本都聚集到赛道中,就会产生新的业态。”

【专访】

咏声动漫 阎冰:
广东应继续保持存量优势扶持精品原创动画IP

羊城晚报:如今的动漫IP孵化打造过程与从前有何区别?在开发新IP方面,咏声动漫有何经验?

阎冰:由于制作成本高企等因素,如今,内容变现很难支持一个IP的长线运营,因此IP授权和IP产业化就变得非常重要。咏声动漫在商业化模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产品设计能力到IP的授权、全产业链的打造,不光是卖图、卖形象,而是提供一个完善的IP品牌服务体系,从图库开发到营销策略、渠道协同的全链条服务,让客户在IP跨界合作后,有“1+1>2”的效果。

我认为,在孵化原创IP方面,咏声动漫有几个核心优势:通过“猪猪侠”这一明星IP积累的IP内容制作方法论;构建了多层次的人才梯队;拥有强大的技术制作实力。这三个维度构成了我们打造IP的前端能力。

羊城晚报:在动漫出海方面,为了适应海外文化消费市场,你们在题材内容、播放渠道、盈利模式等方面做了哪些调整?

阎冰:首先,文化差异最终会决定产品形态,不能简单地内销转出口,一定要做大量针对新兴市场的本土化。我们在海外发行时坚持渠道和社会化媒体并重。在渠道方面,一般会选择主流的电视台;同步布局海外流媒体平台,在流媒体平台上积累了一定的IP热度后,再配合市场发行。另外,我们的海外商品会跟随内容策略和布局同步出海,由此形成相对完整的闭环和强大声势。

羊城晚报:您对广东动漫产业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阎冰:首先,我觉得广东动漫产业最核心的是保持存量优势。广东已经有全国最优秀的三大儿童IP“喜羊羊”“猪猪侠”“熊出没”,要更多地支持这些具有存量优势的企业;再者是扶持精品的原创动画,让它们能够在广东更好地发展,毕竟原创IP是整个动漫产业链的源头。

在节展方面,我们希望政府在举办大型节展时,能够扶持一些具备平台能力、有实力办节办展的企业,做好增量市场。同时,更多关注、服务好买家,要关注谁来买版权、谁来买授权,毕竟交易的核心是买方市场,而不仅仅是卖方市场。(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