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 透过5个榜单,看深圳的发展“土壤”和“生态”

来源:深政观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9 15:29
深政观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2-09-2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茂密繁盛的热带雨林,因充沛的雨水和肥沃的土壤,灌溉出遮云蔽日的参天树、郁郁葱葱的大树和密集的乔木,而它们不仅是地球上稳定性最高的生态系统,更孕育了丰富的资源。

深圳也有一片企业“热带雨林”。

在近期公布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经济500强、深圳500强、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榜单上,上榜的深企或创下数量新高,或营收增量明显,或蕴藏巨大发展潜力,都表现不俗。“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雨林”,折射出的是稳定的发展生态和良好生长土壤。26日南山第200家上市企业敲钟,使南山上市公司密度位居全国区(县)第一。平均每平方公里一家上市企业的密度,再次显示了“土壤”的魔力。

截至2021年底,深圳拥有市级认定总部企业300家、跨国企业35家、上市企业372家;截至目前,深圳拥有本土世界500强企业10家、中国500强企业29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25家。

世界500强深企带动强

8月3日,财富发布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其中,深圳有10家企业上榜,较去年增加两家。

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从1增长到两位数,深圳用了14年。

2008年,平安成为深圳第一家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扎根于此,平安从国内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进阶为融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为一体、核心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行发展的金融生活服务集团。今年的榜单中,平安以1996.294亿美元营收,位居第25位,更是深圳上榜企业之首。

除平安外,深圳此次上榜的企业还有正威(第76位)、华为(第96位)、腾讯(第121位)、招商银行(第174位)、万科(第178位)、中国电子(第324位)、深投控(第372位)、比亚迪(第436位)、顺丰(第441位)。

(图为17家入围的粤企)

是参天大树,也是“头雁”。在深圳多年培育形成的“雁阵型”企业梯队中,世界500强企业们不仅自身稳步增长,更发挥了带动作用。

以华为、腾讯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发力数字经济,从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医院的远程会诊和高效管理,到大巴的智慧调度,再到云游长城、穿越故宫,他们的数字化技术,已为衣食住行带来了巨大改变。

一个月前,来自全国20家网信领域的中小企业创始人齐聚深圳,加入“智方舟生态加速营”,围绕技术、管理和投融资等问题展开培训。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中电智方舟,是属于中国电子集团的成员企业,落户深圳华强北,目前已孵化出大象机器人、深流微等明星企业。

2021年12月中国电子集团总部正式迁驻深圳,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电子首次以深圳的企业身份入选。

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动能澎湃,营商环境优越……深圳的总部经济已蔚然成势。

中国500强深企重研发

近一年来,总部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比亚迪接连创造纪录。

首先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00万辆,成为首个跨入新能源汽车“百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今年6月,比亚迪总市值一举突破万亿元,成为首次跻身全球车企市值三甲的中国企业。

爆发的动力从何而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语揭秘:“公司内部有一个特殊的‘技术鱼池’。”即使是当前并不具备实用价值的技术,比亚迪也会全力培植,蓄水养鱼。待时机成熟,就可能成为带来巨大变革的“鲨鱼”和“鲸鱼”。

△比亚迪展厅(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图)

正是众多的鲸与鲨,护送着比亚迪今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并入选2022中国企业500强。

在今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从数量来看,广东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有59家企业入围。其中,深圳占了将近一半,共29家企业入围。

在广东前10名中,深圳包揽6位,分别是中国平安、正威国际、华为、腾讯、招商银行、万科股份。纵观榜单,深圳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平台型企业为主。

此次入选深企还呈现“最吸金也最舍得花钱”的特点。

企业净利润排行榜前10位中,深圳独占4席。包括作为平台经济代表的腾讯、作为科技龙头代表的华为,以及作为综合金融代表的中国平安和银行代表招商银行,净利润共达5599.07亿元。

在研发投入方面,华为以1426.66亿元拿下冠军。中兴、大疆也位于前列。

此外,深圳有6家企业新晋入榜,分别是荣耀终端、传音控股、前海微众银行、金地集团、深圳立业和信利康供应链,反映出市场正往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等倾斜。

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29家深圳企业名单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振烨国际产业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

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

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农网有限公司

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7日公布的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深企也占据了25席,广东入围51家企业,深圳差不多占了半壁江山。正威、华为、腾讯、万科分别排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5、6、9位。

其中,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深圳有22家,正威、华为分别排在第2、3位;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中,深圳有10家,腾讯、万科、顺丰分别排在第3、5、10位。而在民企500强纳税榜上,纳税额超过500亿元的企业共3家,分别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754.01亿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672.00亿元)、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617.70亿元),深圳就占了两家。

值得一说的还是深企的研发。在技术创新方面,华为以1427亿元的研发投入,继续位居中国民企首位。

深圳500强展现大空间

头雁为引领,强雁为主体,雏雁为基础。

如果说世界与中国500强榜单是深圳优势产业的写照,来自本土的500强企业,则为未来发展打开巨大想象空间。

9月21日出炉的2022深圳企业500强榜单显示,今年上榜企业规模层级由上年度的4亿元增长至超4.5亿元;营业收入总体规模达10.16万亿元,同比增长9.15%,较2021深圳500强上榜企业增长6.62%;上榜企业研发投入持续放大、专利总数再创新高。

(图源深圳市企业联合会)

与2021榜单相比,此次超万亿元营收的企业,仍为中国平安一家;超千亿元营收的企业,由15家增加至17家;以上18家营收头部企业的营收总额为6.25万亿元,占总榜单营收总额10.16万亿元的61.52%。

“一直以来,深圳都在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这样评价。

独角兽榜单显后劲

8月3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62家独角兽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共有33家企业入围,占据大湾区“半壁江山”,位列全球第六、国内第三。其中,微众银行首次进入全球十大独角兽榜单,也是前十名中唯一一家互联网银行。

独角兽企业是世界级创业生态的标志。通常而言,一个城市的独角兽企业越多,代表它的创新能力越强,创业生态越完善。“中国独角兽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健康科技、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和半导体。”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

这一特征也是深圳独角兽企业的行业特色。深圳上榜的33家企业,涵盖15个类型,其中人工智能、健康科技和半导体数量最多,均为4家;物流、消费品其次,均为3家;其他还有金融科技、机器人、电商、企业服务、新零售等领域。

(深圳上榜企业。其中,以红色标注的为今年新上榜企业)

整体上来看,上榜企业呈现从参天大树走向生态雨林,“软硬大小”兼具趋势。

除了微众银行外,专注无人机业务的大疆估值达1200亿元,排名全球第22,大湾区第三,是全球无人机领域当之无愧的“霸主”。平安智慧城市和空中云汇分别以估值535亿元人民币、370亿元人民币位于大湾区的第6名和第9名。新上榜企业方面,半导体行业的航顺芯片、云英谷今年顺利上榜,消费和零售领域则冒出了蕉下、坚果投影、Aqara绿米等身影。

在此前的6月,另一份独角兽榜单——《赛迪科创独角兽百强(2022)》发布,11家深圳科创企业上榜,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半导体等先进制造业领域。

榜单前十有3家广东企业,均来自深圳,其中,华大智造位列榜单第一,平安智慧城市位列第三,优必选位列第四。

该榜单认为,独角兽作为创新全球化背景下伴随互联网浪潮而生的新物种,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新消费加快价值链重塑,为城市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拓展了经济方向、创造了大量就业,已成为提升城市能级和区域活力的重要抓手。

而深圳下一批独角兽企业会是谁?未来深圳能否培养更多有全球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

8月2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胡润全球瞪羚企业》,列出了成立于2000年之后、3年内最有可能达到独角兽级10亿美元估值的高成长性企业。深圳28家企业上榜,包括ACC超级饰、AutoX、中科蓝讯、e换电等。

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以科技创新为深企标签,榜单展示了专家学者对深圳科创企业的信心,而深圳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等规划,则给独角兽种子企业的尽情奔跑打造了生态场。

今年深圳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以上,新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今年以来,深圳已经发布5个“30条”政策措施、“20+8”产业政策,5个“30条”政策组合拳针对市场主体精准施策,“20+8”产业集群政策立足当下、布局长远,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

厚植发展的“土壤”,企业就会自然生长,这就是“深圳奇迹”的密码。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