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谈北京金融街见闻:见证大陆发展 建言两岸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9 16:1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9-2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朱贺)“这里聚集了多家证券公司总部,还有外资金融机构相继入驻;既坐落着老北京传统四合院,也林立着现代化高楼。”回望2013年初访北京金融街的情景,台湾青年林宜贤28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当天,金融街·青年金融论坛暨两岸青年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林宜贤等50余位两岸金融界青年代表参与,围绕“汇聚青春力量,共创金融未来”主题发表演讲、展开座谈。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北京金融街今年迎来建设与发展30周年。多位台湾青年受访表示,金融街发生的蜕变是大陆金融业稳步发展的缩影,两岸在金融领域存在广阔合作空间。

台湾女生林久雅在金融街工作已有五年,在她看来,“从前金融街只是办公区,如今除商务内容,还举行丰富多彩的论坛讲座、休闲娱乐活动,‘金融街人’在此能享受到生活化服务。”

林久雅还注意到,落地金融街的企业间联结渐趋密切,便于彼此沟通资源、一起长进;去年北京证券交易所在此成立,在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助益良多。

2013年,台青林宜贤“登陆”后的第一份工作就在金融街。工作期间,他见证了首个由中国大陆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这里落户。

已在北京从事证券行业近十年,林宜贤认为,两岸金融业各具特色。台湾金融市场发展较早,对大陆有借鉴意义;近年,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大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在满足投融资需求方面不断推进,“金融市场体量可达台湾的数十倍”。

谈及两岸金融合作路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教授、台胞林承铎在活动中指出,在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进程中,两岸皆对数字金融人才有大量需求,在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合作十分必要;在金融融合过程中,两岸也可通过大数据应用探索和创新信贷产品,便利台胞享受相关服务。

从事金融租赁相关工作的台胞黄柏翔建言,两岸金融机构可将合作拓展到绿色能源、节能环保设备开发等领域;林久雅说,台湾青年拥有国际化视野,大陆金融业专业化程度更深,“期望有志于从事金融业的台湾青年朋友来大陆看看”。(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