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秀兴:硕士长成领头雁 走活农村一盘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2-09-30 05:45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2-09-30
从一名硕士研究生到一名村党委书记,从一名外来媳妇成长为“领头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记者 罗仕

从一名硕士研究生到一名村党委书记,从一名外来媳妇成长为“领头雁”……2014年,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陆秀兴主动放弃企业的高薪工作,投身到佛山市张槎街道古灶村乡村建设工作中。近年来,作为“领头雁”,她在基层绽放最美青春芳华,带领乡亲们将古灶村从一个负债严重的“问题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放弃高薪 投身基层

作为一名“80后”,陆秀兴从小生活在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的一个小乡村。本科毕业后,她以优异成绩考入暨南大学,并获得哲学硕士学位。

“我奶奶是古灶人,我姑姑也嫁到古灶村,小时候我就经常到古灶玩。”从小陆秀兴就与古灶村结下不解之缘,2011年,她嫁到古灶村,成为古灶村的一名外来媳妇。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张广秀的事迹深深击中了当时还在企业工作的陆秀兴,“扎根基层、青春无悔”的想法像一颗种子一样埋在了她心里。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同时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觉得有责任和使命去基层做出应有的贡献。碰巧当时张槎街道正在招募农村后备干部,于是我听从内心的召唤,来到了基层工作。”2014年8月,陆秀兴主动放弃企业的高薪工作,毅然选择来到古灶村,投身到乡村建设中。

临危受命 挑起大梁

从大学的象牙塔,到基层的千头万绪,陆秀兴不断调整着自己的状态,也不断学习,不断成长。2017年,她临危受命,担任古灶村党总支书记(2020年7月,村党总支部升格为党委)。

当时的古灶村戴上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历史债务高达3亿元。履新伊始,陆秀兴和村“两委”成员第一时间走遍古灶村每一个角落,了解村情,摸清“家底”。大家踌躇满志、满怀期待,准备大干一场,但现实却泼了一盆冷水。

他们用心做出了第一个盘活土地资产的开发方案,计划将一片产值低下的旧厂房,开发成高大上的现代产业园区。但这一优质的项目,却并未获得村民代表大会的通过,超过一半的村民投了反对或弃权票。

“当时我们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9岁,没什么经验,加上历史原因,群众对班子的认可度、信任度不高。”一边是繁荣古灶的梦想,一边是负债累累、人心涣散的现状,令陆秀兴倍感压力,那段时间她的体重从110斤直线掉到了90斤。

“要在一平方公里范围内服务好近2万名群众,要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改变古灶村现状,当时压力真的很大,几乎不能睡一个安稳觉。每天睡到半夜,只要一听到消防车路过的声音,我都会竖起耳朵,等消防车声音远去,确定没有事故,才松一口气。”陆秀兴说。

党建引领 攻坚克难

面对困难,倔强的陆秀兴没有退缩,她迎难而上,确立“党建作统领,经济、民生作两翼”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村“两委”成员及广大党员群众开拓创新,村里哪块骨头最硬,就从哪里入手。

一方面,古灶村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通过加强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行党员亮相、党员设岗定责和“一箱一墙一壁”党员楼长制等,强化村党组织对农村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加深了村组干部、党员与群众的沟通联系,重树了村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另一方面,陆秀兴坚持村里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推动古灶村成为全市首个推行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的示范村。

在村党组织日益夯实的同时,陆秀兴带领班子把工作重点延伸到经济发展民生领域。通过充分调研,理清村经济情况,充分咨询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意见,结合乡村振兴全面规划,一手抓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一手抓物业开发。

2018年7月,盘活位于佛开高速禅城出入口旁的17.6亩地块;2019年,成功化解古二村民小组长弓科创园厂房土地纠纷;2020年,通过司法拍卖回购宝日二期约5万平方米的物业,并顺利出租……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古灶村村组两级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6860万元,至2019年以来年均收入超1亿元,部分被抵押的物业及土地实现解押,释放了村内的土地活力。

在民生方面,古灶村大力整治三线,彻底清理全村“蜘蛛网”线路,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整治河涌水质,提升两岸景观,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接续奋斗 青春无悔

“村民都是有血有肉、实实在在的人,你只要踏踏实实地去干一些实事,带来改变,村民就会认可你。”陆秀兴告诉记者,要做好农村基层的工作,必须要俯下身子、放下面子、耐着性子、干出样子。

陆秀兴介绍,“俯下身子”就是要深入群众中,了解村情,倾听百姓的声音;“放下面子”就是必须和村民打成一片,不能害羞,要多点用村民的语言跟他们去沟通;“耐着性子”就是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去倾听,并及时去解决,“我刚担任书记的时候,向村民公开了自己的电话,那时几乎24小时‘待命’,村民打来电话反映的‘半夜停电’‘厕所污水横流’等问题,我都会耐心倾听,及时解决”;“干出样子”就是一定要干出成绩,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来回报父老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

如今,在陆秀兴的带领下,古灶村不仅摘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还把一个负债严重的“问题村”变成了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陆秀兴也用自己的真诚和付出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并先后荣获“广东好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员、党的二十大代表。

“农村是一个很广阔的舞台,我真的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个机会在基层一线淬炼”。陆秀兴说,接下来将继续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为乡村全面振兴奋斗,继续发光发热,做好古灶村整村改造工作,不断提升村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