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府纪念馆甄选一批书画珍品集中展出:再现近代粤籍名人书画“朋友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刘峻希 发表时间:2022-09-30 05:46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刘峻希  2022-09-3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刘峻希报道:9月29日,“帅府风雅——馆藏近代名人诗词书画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以下简称“帅府纪念馆”)开展,现场展出众多近代粤籍名人的书画珍品。展览将持续展至10月30日。

帅府纪念馆副馆长罗兴连介绍,今年是帅府纪念馆建馆25周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帅府纪念馆积累了一批岭南地区粤籍人士的书画作品。为更好地传播历史文化,展示近现代中国书画艺术在岭南地域绽放出的文化魅力,帅府纪念馆甄选42件(套)近代粤籍名人的书画珍品,在北三楼临展厅举办“帅府风雅——馆藏近代名人诗词书画展”。

展览分为“政要书法”“学人翰墨”“画家丹青”三个部分,分别展出孙中山、唐绍仪、胡汉民、林直勉、叶恭绰、叶公超、邹鲁、高奇峰、陈树人、赵少昂、姚礼修、黄君璧等众多近代粤籍名人的书画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书画作品的作者,除了有同乡之谊外,或为亲属、或为师友、或为同事,为后人再现了近代粤籍名人的书画“朋友圈”。其中,陈融为胡汉民妻兄,胡汉民与胡毅生为堂兄弟,叶恭绰、叶公超为叔侄,赵少昂师承高奇峰。

据悉,本次展览展出的书画作品,有不少作品是首次展出,如《胡汉民行书七言律诗》《陈融行书(读岭南人诗绝句)》《陈融行书黎简七言诗》等。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